中科院潘永信院士澳科大談「地磁場與生命:問題、進展和機遇」

劉良校長(左)向潘永信院士(右)頒發榮譽教聘書

《科技大師系列講座XXV》第四場「地磁場與生命:問題、進展和機遇」於2018年10月10日在澳門科技大學N101成功舉辦。本場講座邀請到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員,著名地球物理學家潘永信院士主講。澳科大劉良校長出席本次活動,致辭並代表學校向潘永信院士頒發榮譽聘書及贈送紀念品。

潘永信院士介紹了地磁場的觀測與基本特徵、生物地磁學研究問題與進展、未來的機遇與展望等三個話題。地磁的應用早在中國古代,便以司南、羅盤等形式存在;十七世紀初,地磁成爲一門學科出現在歐洲,可見地磁學的歷史之久遠。與此同時,地磁場的觀測台也由陸地、海洋發展到太空,得到了更加精確的結論。潘永信院士又列舉了蝙蝠、感磁微生物、信鴿等具有感磁能力的生物,更加證明了地磁場的存在性與作用。面對未來,潘永信院士提出了三項人類所面臨的挑戰:地磁與地球的宜居性的關聯是什麽樣的;地磁倒轉、變弱會對人類和生物圈産生怎樣的影響;人類是否具有感磁能力。人們對於這些挑戰雖然還沒有足够的技術實現突破,但是隨著當今科學技術的高速發展,成功近在咫尺。

講座接近尾聲,潘永信院士指中國對於地磁的研究在世界範圍內名列前茅,在今後仍有巨大的發展潜力。講座在一片掌聲中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