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唐嘉樂副校長一行訪問敦煌研究院

受中歐校友文化創意産業協會邀請,澳門科技大學唐嘉樂副校長一行由中歐校友文化創意産業協會陳建軍總會長陪同,於2019年5月31日訪問甘肅省的敦煌研究院,獲敦煌研究院趙聲良院長的熱情接待。

澳科大唐嘉樂副校長(左)向敦煌研究院趙聲良院長(右)致送紀念品

雙方就澳科大和敦煌研究院在文化遺產保護、文創產品開發、寫生研發基地等領域的合作事宜進行了友好交談,並取得初步共識。會談期間,澳科大校長辦公室校友事務及項目發展吳曉寧總監指出,敦煌與澳門都是世界文化遺產之城,一個是陸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城市,一個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城市,兩座城市的文化研究可以互相交流、深入探討。人文藝術學院張志慶院長表示,敦煌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敦煌研究院對國家寶藏進行研究、保護、管理上功不可沒。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設計學的文化遺產保護專業範疇以及美術學的繪畫理論與實踐、美術史與美術理論兩個專業範疇的碩士、博士生都可以在此獲取知識、激發靈感、創造成果。黃光輝課程主任亦表示,設計學科的產品設計與視覺傳達設計專業,與敦煌研究院可共同開發敦煌文創產品。鄭劍藝助理教授希望今後可對敦煌壁畫中的建築樣式展開課題研究。唐副校長亦誠邀趙院長訪問澳科大,實地瞭解大學辦學特色和相關領域的教學科研成果,並通過講座或授課方式把敦煌文化帶給學生,趙院長感謝邀請並表示將擇日回訪。

與會人員大合照

會談後澳科大代表一行參觀敦煌石窟文物保護研究陳列中心,由敦煌研究院藝術研究部副部長、敦煌石窟文物保護研究陳列中心羅瑤主任講解敦煌文化。

訪問團隨後考察敦煌莫高窟、榆林石窟、敦煌藏經洞陳列館等,學習和研究石窟建築形製、壁畫藝術、宗教文化,現場體驗壁畫修復,專家對壁畫破損洞口填塞,起甲、除塵、注膠、回位、記錄等多道工序。經過兩天的現場學習交流,訪問團一行對敦煌壁畫修復的「修舊如故」原則有了深刻的理解。是次考察行程緊湊、內容知識豐富,澳科大今後將在相關領域與敦煌研究院建立更緊密聯繫,將世界領先的文化遺產保護技術與文創理念運用到澳門文化遺產的保護中,服務澳門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