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將向8位傑出人士頒授2021年榮譽博士學位

澳門科技大學將向8位傑出人士頒授2021年榮譽博士學位,以表揚其對社會及經濟的可持續發展、科研與教育發展、增進文化交流與藝術發展、促進人類健康和公共衛生事業所做出的傑出貢獻。鑑於疫情限制,頒授典禮將於2022年大學的22周年慶典期間舉行。

黃璐琦院士

黃璐琦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中國科協第十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國家中藥材產業技術體系首席科學家。作為國家中藥材產業技術體系首席科學家,科技部重點領域中藥資源創新團隊負責人,全國中藥資源普查工作專家指導組組長,組織實施第四次全國中藥資源普查,大力推進中藥材產業扶貧。提出和發展了「分子生藥學」和道地藥材形成的理論,建立了珍稀瀕危常用中藥資源五種保護模式。2020年,擔任首批國家中醫援鄂醫療隊領隊、國家中醫藥防治新冠肺炎專家組組長、科研攻關組組長,主持研發中國首個完全具有知識產權的治療新冠肺炎的中藥新藥。

許鞍華博士

許鞍華博士,著名女性電影導演、監製、編劇。畢業於香港大學,獲頒文學士(一級榮譽)學位及文科碩士學位。她曾赴英深造,獲倫敦電影學院文憑(一等榮譽)。她回港後擔任名導演胡金銓的助手,曾為無線電視、廉政公署及香港電台執導了多部紀錄片和其他作品。電影作品涉獵多種不同範疇,包括:文學改編、武俠巨著、半自傳體、女性議題、社會現象、政治變遷、以至驚慄電影,是唯一一位奪得六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得主,榮獲第77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終身成就獎以及三次獲得金馬獎最佳導演,是獲得金馬獎最佳導演次數最多的四人之一。

Prof. Kishore Mahbubani

馬凱碩教授(Kishore Mahbubani),新加坡外交官和學者、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創院院長。他曾任新加坡外交部常務秘書、新加坡常駐聯合國代表,將一生中的五個十年奉獻給了公共服務,在新加坡當外交官的33年中,他承擔了許多具有挑戰性的任務,在學術界中也同樣有著輝煌的職業生涯,他於2004年8月任命為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創院院長,儘管政務繁重,經常應邀在世界各國發表演講和文章,並於1967年獲得總統獎學金。2004年6月,他獲得美國外交政策協會獎章,獲獎對其成就予以高度評價,稱其為「一位天才的外交家、歷史和哲學的學者,引人深思的作家、敏銳的思想家」。

Prof. Jeffrey D. Sachs

傑佛瑞·薩克斯教授(Jeffrey D. Sachs),世界知名經濟學家、現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教授及所長、暢銷書作者和可持續發展領域的國際領袖。美國經濟學家,專長於發展經濟學,以擔任拉丁美洲、東歐、前南斯拉夫、前蘇聯、亞洲和非洲的經濟顧問。現為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的教授及所長,同時為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特別顧問。他提出的經濟改革方案為玻利維亞、波蘭和俄國經濟危機的解決方法,也曾提出「臨床經濟學」的想法,針對各個國家的不同狀況來擬定發展策略。他曾與國際機構合作,幫助開發中國家處理減少貧窮、債務減免、疾病控制以及愛滋病的問題,而因此聞名。

鄧青雲教授

鄧青雲教授,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香港科學院創院院士,有機發光二極管(OLED) 之父,首位榮膺沃爾夫化學獎的華裔科學家。他的研究領域以發展有機半導體為基礎的有機光電子設備為主。他以發明有機發光二極管(OLED) 聞名遐邇,而有關OLED技術已被成功開發並應用於屏幕和照明等商業用途中。鄧教授也因發明以新型異質體為結構的有機太陽能電池而馳名中外。此項重要的結構,或其相應的變化,已被證明為提高電子設備效能的關鍵。正因如此,包括OLED在內、幾乎所有的有機光電子設備,都以此為建構基礎。

謝志偉博士

謝志偉博士,是一位知名教育家,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金紫荊星章、澳門特區政府頒授教育功績勳章香港浸會大學創校校長。過去三十多年在香港及澳門高等教育之貢獻和社區服務,謝博士先後於1977年獲委任為太平紳士,1986年獲英帝國官佐(榮譽)勳章,1991年獲英帝國司令(榮譽)勳章等勳銜,1998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金紫荊星章,及2014年獲澳門特區政府頒授教育功績勳章。由於謝博士對國際高等教育之貢獻甚多,他先後獲英、美、澳、中國內地及港澳著名大學頒授十一項榮譽博士學位及三項榮譽教授榮銜。

Vasco Joaquim Rocha Vieira

韋奇立將軍(Vasco Joaquim Rocha Vieira)是葡屬澳門第127任總督。他也為葡屬澳門最後一任總督。韋奇立將軍在任內曾經九次訪華以及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密切合作,確保澳門順利交接、完成了「三化問題」、在澳門致力保留葡萄牙文化;在澳門基建上完成多項大型建設,包括澳門國際機場、澳門文化中心、蓮花大橋等基建設施。曾獲得獲得葡萄牙的大十字功績勳章、殷皇子大十字勳章、歐維士軍團司令級勳章、卓越服務金質勳章、一等軍事勳章、模範金質勳章等多個榮譽外,也獲得巴西里約白蘭高大十字勳章、法國司令級功績勳章、美國功績勳章等多個勳銜。

張文宏教授

張文宏教授,世界著名傳染病控制專家、國家感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復旦大學臨床醫學院內科學系主任、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國家衛健委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現任中華醫學會感染病學分會副主委,中國醫師協會內科醫師分會副主委。長期從事傳染病與感染性疾病的臨床診治與防控工作。曾獲得「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和「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優秀共產黨員」,第二屆「全國科技創新爭先獎」, 上海市市長獎(2021年),「上海市領軍人才」等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