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大可特聘教授聘任儀式及主題報告會順利舉行

2021年9月15日,中國科學院院士、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簡稱南方海洋實驗室)主任陳大可教授、南方海洋實驗室合作交流部專員王宇豪到訪澳門科技大學,獲李行偉校長、可持續發展研究所劉成昆所長、環境研究院馬義兵院長、澳門海洋發展研究中心陳明寶助理教授的熱情接待。

陳大可院士(左三)一行與李行偉校長(右三)合影

會談中,李行偉校長介紹了澳門科技大學在海洋科研與教育領域的發展情況,以及加強與內地合作,推動海洋學科發展,培養高素質人才,不斷提高辦學水準的重要舉措。李行偉校長對陳大可院士一直以來關心和支持澳門科技大學海洋事業發展表示感謝,並熱烈歡迎陳大可院士加盟澳門科技大學。

陳大可院士表示,澳門科技大學近年來的辦學成績十分顯著,在海洋領域也逐漸嶄露頭角。陳大可院士感謝李行偉校長的信任,並表示將為澳門科技大學海洋科研與教育發展提供幫助和支持。

李行偉校長(右)向陳大可院士頒發特聘教授聘書

之後在大學舉行主題報告會,由龐川副校長代表大學致辭,陳大可院士與澳門環境研究院馬義兵院長作主題報告,可持續發展研究所劉成昆所長主持報告會。出席報告會的還有澳門海事及水務局海域管理廳姚鑫高級技術員、澳門環境研究院宋慶彬副教授、澳門海洋研究中心陳明寶助理教授、商學院方馨助理教授,以及來自可持續發展所、環境研究院、商學院的50餘名碩士和博士研究生出席。

龐川副校長在致辭中表示,陳大可院士受聘特聘教授是大學海洋科研與教育事業發展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並希望未來大學海洋領域的發展能夠獲得新的突破。隨後,陳大可院士為做了題為“南方海洋實驗室進展介紹”的主題報告,全面系統地介紹了南方海洋實驗室建設的基礎條件、團隊建設以及發展前景等問題,並指出實驗室正在重點推進智慧敏捷立體觀測體系、粵港澳大灣區環境容量、地球系統模式等國內外領先的科學研究。陳院士還鼓勵同學們積極投身海洋事業中,為國家海洋強國貢獻力量。

環境研究院馬義兵院長就海岸帶生態環境野外觀測站建設進展做了專題演講,馬院長詳細介紹了野外觀測站的建設背景、建設進展、遇到的困難以及未來與南方海洋實驗室的需求,並指出野外觀測站是澳門科技大學重點建設的國家級科研平台,觀測站的建設有助於推動澳門海岸帶生態環境的監測,並能夠為澳門海域規劃及空間拓展提供技術支援。

龐川副校長(左)向陳大可院士贈送紀念品

陳大可院士(左三)同與會的師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