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畢業創作作品入選「第二屆全國書籍裝幀藝術展」

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藝術學-藝術設計學士學位課程視覺傳達專業同學黃菲的作品《溫裡藥附子》成功入選由中國美術家協會插圖裝幀藝委會主辦的百年風華「君匋」第二屆全國書籍裝幀藝術展展覽,指導老師為黃光輝副教授。書籍裝幀藝術當隨時代,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錢君匋先生的藝術道路與這一輝煌歷史時期緊密相連。此次展覽旨在梳理傳統、展望未來,為書籍裝幀藝術的發展提供實踐探索和理論支援。是次展覽評選委員會由中國美術家協會在評委庫中抽選專家組成,從全國徵集的稿件中選出174件作品,將於2021年10月20日至11月20日在錢君匋藝術研究館展出。展覽分為三個板塊:一、面向全社會徵集書籍裝幀藝術作品;二、書籍裝幀藝術邀請展;三、書籍裝幀藝術專題研究展。

獲獎作品《溫裡藥附子》書籍設計

作品以附子為主題,對附子藥性與毒性做設計,看似是一本附子介紹書,實際是通過附子的特性表達事物都具有兩面性,好與壞可以相互轉換,提示人們對事物需要有辯證的思維方式。

採用手造紙,用附子染色,紙張顏色從淺到深表示附子對應的用量,合適的用量會使紙張從輕薄變得堅韌;用量的過度,會使紙張變得粗糙和殘破,反映附子對人體產生的藥效和毒性。此作品已獲得深圳平面設計師協會(SGDA)獎學金、入選Graduate360° 全球100件年度畢業設計作品,體現了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畢業創作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