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師生與中學生齊見證「天舟五號」
搭載「澳門學生科普衛星一號」任務成功

2022年11月12日上午10時03分,澳門廣大青少年迎來激動人心的一刻,搭載著「澳門學生科普衛星一號」的「天舟五號」貨運飛船,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點火發射,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現場大合照

發射當日,澳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在澳科大N座圖書館大樓N211室組織澳門首顆科普衛星科學任務概念徵集比賽獲獎中學生、大學領導及師生觀看「天舟五號」發射的直播活動。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部長徐婷、副處長徐之平,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副局長丁少雄,澳科一號澳方管理委員會謝永強主席,中國航天基金會副秘書長、澳門科技大學校董會秘書長陳季敏,中華教育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岑耀昌、副秘書長李雪松,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副會長張慧玲、澳科大副校長譚廣亨、姜志宏、龐川,校董蘇香玫,以及本澳中學和澳科大師生等逾100人出席活動。

直播現場

張可可講座教授致辭

在直播活動上,澳科大協理副校長、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張可可講座教授代表致辭,他表示未來將按照國家航天局、澳門中聯辦及澳門特區政府賦予的職責,發揮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設施設備和人才資源優勢,大力支援科普衛星面向粵港澳大灣區,乃至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廣大青少年的航天科普教育活動。

區家明助理教授介紹

肖建峰高級工程師介紹

隨後,澳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區家明助理教授介紹了「澳門學生科普衛星一號」的功能、基本參數、載荷搭載情況以及可實現的功能。澳科大澳門衛星項目工程與技術主管肖建峰高級工程師介紹「澳門學生科普衛星一號」搭載發射、釋放計劃及科普應用的規劃情況。最後,現場嘉賓和學生前往參觀了衛星地面站、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及澳科衛星科學與應用中心。

參觀衛星地面站

參觀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

參觀澳科衛星科學與應用中心

「澳門學生科普衛星一號」項目是在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及國家航天局大力支持、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高度重視下誕生的。2021年12月,航天東方紅衛星有限公司正式啟動澳門學生科普衛星研製項目。2022年3月19日,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聯合澳門中華教育會及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成功舉辦「澳門首顆科普衛星概念比賽頒獎、命名、啟動儀式」,衛星被正式命名為「澳門學生科普衛星一號」。同年8月,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批覆同意「澳門學生科普衛星一號」通過「天舟五號」貨運飛船搭載發射。

「澳門學生科普衛星一號」項目旨在共同組織澳門青少年代表參與首顆澳門科普衛星的設計、試驗、發射以及有關的科研活動,將有力推動內地和澳門在航天科普教育領域的深度合作和互動,加深澳門相關學校和科學團體對國家航天技術發展的認知;充分調動澳門科技創新元素,提升澳門科技創新活力,調動澳門青少年對科學的熱愛,厚植澳門青少年的科學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