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將向6位傑出人士頒授2023年榮譽博士學位

澳門科技大學將向6位傑出人士頒授2023年榮譽博士學位,以表揚其對社會及經濟的可持續發展、科研與教育發展、增進文化交流與文學藝術發展、促進人類健康和醫藥事業等所做出的傑出貢獻。他們分別是(排名不分先後): 村上春樹、王恩哥、趙玉沛、彼得·杜赫提(Peter Doherty)、馮國經、霍震寰。頒授典禮將於2023年3月大學23周年校慶期間舉行。

村上春樹博士

村上春樹博士

村上春樹博士(むらかみ はるき / Haruki Murakami ),當代知名作家和文學翻譯家。其作品擁有眾多讀者,在全球範圍內形成了「村上現象」,成為當代文化的深刻印記之一。1979年憑藉小說處女作《且聽風吟》獲得第23屆群像新人文學獎。1987年出版《挪威的森林》,一舉打破日本文壇的沉寂,出現了「村上春樹現象」和「《挪威的森林》現象」。村上博士至今已出版了14部長篇小說作品、超過80部短篇小說作品和超過40部散文隨筆和非虛構文學作品。其作品在超過五十個地區以多種語言出版,長篇優秀代表作品包括:《尋羊冒險記》、《挪威的森林》、《海邊的卡夫卡》、《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等,短篇小說集包括:《開往中國的慢船》、《神的孩子都在跳舞》、《第一人稱單數》等作品引起了廣泛的共鳴。同時,他已出版超過70部翻譯作品,包括:《雷蒙德·卡佛全集》(8卷)、《麥田裡的守望者》、《了不起的蓋茨比》等多部傑出的譯作。

迄今為止,村上博士以其卓越的文學成就和文化影響力先後獲得了超過 20項獎項和榮譽,包括:第21屆谷崎潤一郎獎(1985)、第47屆讀賣文學獎(1995)、第2屆桑原武夫學藝獎(1999) 、捷克弗朗茨•卡夫卡獎(2006)、世界奇幻文學獎(2006)、愛爾蘭第2屆弗蘭克•奧康納國際短篇小說獎(2006)、以色列耶路撒冷獎(2009)、西班牙卡塔洛尼亞國際獎(2011)、安徒生文學獎(2016)、法國文化部頒發藝術與文學指揮官勳章(2018)、法國「奇諾・德爾杜卡世界獎」(2022)等。在村上博士的作品中,部分作品包括《且聽風吟》、《東尼瀧谷》、《神的孩子都在跳舞》、《挪威的森林》、《燒穀倉》、《在車上》先後被知名導演改編為電影,這些電影在世界影壇上形成了獨特的村上電影風格,產生了深遠的文化影響,而電影《在車上》更榮獲多個國際電影獎項包括第94屆奧斯卡獎最佳國際影片獎、金球獎及坎城影展等多項殊榮。

王恩哥院士

王恩哥院士

王恩哥院士,物理學家、中國科學院(CAS)、發展中國家科學院(TWAS)、美國物理學會(APS)、英國物理學會(IoP)、美國休斯頓大學超導中心(TcSUH)及香港高等研究院(IAS)院士,日本JSPS(2001)、德國AvH(2005)、美國斯坦福大學GCEP (2008)和香港中文大學CNYang(2018)學者。現任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學術委員會主任、廣東松山湖材料實驗室理事長、北京懷柔科學城國際顧問委員會主任、中國科學院大學Kavli理論科學研究所榮譽所長。2017年當選為國際純粹與應用物理聯合會(IUPAP)執行副主席;2018年當選為美國物理學會(APS)國際董事;2019年當選為國家科學中心國際聯盟(GCASC)首任主席;1982年獲遼寧大學物理系理學學士;1990年獲北京大學物理系理學博士;1991年至1995年在法國里爾表面介面實驗室和美國休斯頓大學從事博士後及研究助理工作;1995年起任中國科學院物理所研究員;2009年起任北京大學物理學院教授;1999年至2021年曾先後任命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所長、北京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和中國科學院數理學部主任。他曾分別在美國斯坦福大學、加州伯克利大學、加州聖芭芭拉大學、日本東北大學、德國柏林馬普所和漢堡馬普所任職訪問教授。

王院士主要從事凝聚態物理的全量子效應研究。他與合作者發展了超越玻恩-奧本海默近似的第一性原理全量子模擬方法和超高空間分辨率的原位結構表徵及探針顯微測量技術,研究了輕元素納米材料的可控制備及物理性質、亞分子尺度上液態與固態水的氫鍵構型及相變機理等前沿物理問題,取得了若干重要學術成果。在國際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360餘篇,其中有56篇單篇他引大於100次,出版中英文學術專著2部,獲國家發明專利30餘項。王院士曾在美國物理學年會(APS March meeting)、美國材料科學年會(MRS Fall Meeting)、美國化學年會(ACS)、和 歐洲Psi-K年會等國際學術會議上做邀請報告100餘次。現任中國Science Bulletin主編,美國AIP Advances執行主編,曾獲得多項學術獎勵包括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兩次(第一完成人)、陳嘉庚數理科學獎、發展中國家科學院物理獎、德國洪堡研究獎、世界華人物理學會「亞洲成就獎」、亞洲計算材料科學成就獎、國際材料學會終身成就獎、何梁何利科學與進步獎、香港「求是」青年學者獎和周培源物理獎等。

趙玉沛院士

趙玉沛院士

趙玉沛院士,中國科學院院士、外科學教授、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中國普通外科學領軍人物。2007年至2020年任北京協和醫院院長,現任北京協和醫院名譽院長,中華醫學會會長,外科學分會主任委員,全國胰腺外科學組組長,《中華外科雜誌》總編輯,Journal of Pancreatology主編及十餘種外科雜誌的總編和名譽總編,國際外科學院、美洲外科學院、英格蘭皇家外科學院、香港外科學院、愛丁堡皇家外科學院榮譽院士。趙院士在肝膽胰、胃腸、甲狀腺等普外領域進行了許多開創性工作,尤其專注於胰腺疾病領域,取得了系統性成果,提出並建立「胰腺癌診治綠色通道」,規範了胰腺癌診治流程。他率先在中國建立胰腺疾病會診中心,通過多學科診療(MDT)模式使病人儘早得到最佳治療方案,對合理利用醫療資源和提高手術成功率有重要意義。他完善手術適應證、規範手術切除範圍和強化圍手術期處理,胰腺癌切除手術死亡率及併發症發生率明顯降低,並創立經空腸胃造瘺術,避免了留置胃管帶來的多種併發症。趙院士成功完成中國首例經腹腔鏡胰島素瘤摘除術,率先在中國開展機器人胰島素瘤手術。他引領中國胰腺外科同道,共同推動胰腺外科的進步和發展。他牽頭制定中華醫學會胰腺癌診治指南和衛生部胰腺癌診治國家行業標準,帶領全國16家胰腺外科中心,承擔了國家863、973、科技支撐計劃和行業專項基金等重大科研課題,建立了中國胰腺疾病大數據中心,就胰腺癌診治中的重大問題開展前瞻性臨床研究,搭建了全國胰腺癌診治技術平台。

趙院士先後擔任北京協和醫院基本外科副主任、主任,外科學系副主任、副院長、院長,中央保健委員會副主任兼專家組組長,第九屆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中華醫學會副會長、常務副會長,國際胃腸肝膽胰外科協會副主席,第16屆亞洲外科學會主席,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十九屆中央候補委員。趙院士先後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兩次、中華醫學科技進步一等獎和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等獎項。他主編的《胰腺病學》被評為國家新聞出版總署「三個一百」原創圖書出版工程,被授予首屆「周光召臨床醫師獎」、中國醫師獎和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

彼得·杜赫提教授(Peter Doherty)

彼得·杜赫提教授(Peter Doherty)

彼得·杜赫提教授(Peter Doherty)是澳大利亞免疫學家和病理學家,他於 1996 年因發現人體免疫系統如何區分病毒感染細胞和正常細胞,與瑞士的羅爾夫·辛肯納格爾(Rolf Zinkernagel)共同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他在費城威斯塔研究所領導一個研究小組,1975年至1982 年在賓夕法尼亞大學任教七年;1982年至1988 年到坎培拉約翰科廷醫學研究院主管實驗病理學系;1988年至2001 年擔任田納西州孟菲斯聖裘德兒童研究醫院免疫學系主任。至今,他仍擔任生物醫學研究邁克爾·塔默(Michael F Tamer)主席。2002年加入墨爾本大學醫學院;2014年起至今在墨爾本皇家醫院合資的彼得·杜赫提感染與免疫研究所(Peter Doherty Institute for Infection and Immunity)工作。彼得·杜赫提教授是許多著作的作者,著作包括:《獲得諾貝爾獎的初學者指南:科學生活》、《站崗雞:鳥類告訴我們關於健康和世界的事》、《知識大戰》、《偶爾的遊客》、《瘟疫年內幕》以及《帝國、戰爭、網球和我》。

馮國經博士

馮國經博士

馮國經博士為馮氏集團主席,該集團旗下核心業務包括貿易、物流、分銷和零售,當中包括私營企業利豐有限公司及上市公司利亞零售有限公司。馮博士在推動利豐有限公司供應鏈管理網路的發展發揮了領導作用,使該公司成為專為世界各地的零售商和品牌致力提供消費品設計、開發、採購及物流服務的知名企業。他是香港大學亞洲環球研究所主席,該智庫組織由經綸國際經濟研究院和香港大學共同成立,從事跨學科學術研究,傳承和發揚經綸國際經濟研究院的使命。馮博士亦是非牟利組織2022基金會主席和經綸慈善基金主席。

馮博士是香港特區政府公務員培訓諮詢委員會主席、傑出創科學人計劃評審委員會主席、「香港增長組合」管治委員會成員、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成員和金融學院院士。1991年至2000 年出任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1996年至2003年為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商業顧問委員會香港代表;1999年至2008年為香港機場管理局主席;2001年至2009年為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2004年至2013年為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主席;2014年至2018年為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督導委員會主席。馮博士是北京市市長國際企業家顧問會議成員、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名譽校董及中國人民大學名譽教授。他曾於2003年至2018年出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委員;2009年至2014年擔任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自2007年起,馮博士在總部設於法國巴黎的國際商會 (ICC) 擔任領導角色,2008年至2010年出任該會首任亞洲主席,2020年至2021年擔任該會貿易金融諮詢小組的聯合主席;2012年至2013年為世界貿易組織「世界未來貿易」的高級別諮商小組成員。他持有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電機工程學士及碩士和哈佛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曾任職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四年。

霍震寰博士

霍震寰博士

霍震寰博士,銀紫荊星章(SBS)、太平紳士(JP) 、全國人大代表、霍英東集團行政總裁、霍英東基金有限公司董事、霍英東教育基金會理事長、霍英東體育基金會理事、澳門霍英東基金會信託委員會主席和澳門旅遊娛樂股份有限公司主席。霍博士於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畢業,獲理科學士和工商管理碩士學位,現為霍英東集團主要負責人。集團網絡覆蓋香港、澳門及內地等,業務涵蓋:房地產開發,基建工程、旅遊酒店,運輸航運等。自1983年起出任廣州市政協常委,先後擔任廣東省政協常委、香港事務顧問、十一至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他曾任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及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積極推動香港和內地的工商業發展。80年代初,作為中華總商會青年委員會主任,積極帶領會員與內地青年團體進行交流聯繫;1987年加入全國青聯,1990年至2000年間出任副主席;1992年參與創立香港青年聯會並擔任創會主席;1982年參與成立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和主管霍英東教育基金等;與中央統戰部和外國專家局等合作,為少數民族人士和公務員等提供支援及培訓;擔任廣州暨南大學第8屆董事會副董事長、中山大學顧問董事會董事等,致力為國育才儲才,以實現科教興國的目標。

霍博士是亞洲武術聯合會主席和國際武術聯合會副主席,他於1987年創立了香港武術聯會並擔任會長,與中國武術協會等共同創立亞洲武術聯合會,並爭取到1990年北京亞運會加入武術項目;2022年參與創立並擔任粵港澳大灣區武術聯盟顧問委員會主席,對接《十四五規劃綱要》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加強灣區內武術交流合作與協同發展。在數十年來,霍博士通過由父親霍英東先生創立不同的慈善機構,支持國家改革開放,支援內地和港澳地區的福利及慈善項目。自2003年開始,一直擔任中華海外聯誼會副會長;2010年創立香港廣佛肇聯誼總會並擔任會長;2015年成立香港廣州社團總會並出任會長,以團結香港各界別愛國、愛港、愛穗人士,擁護「一國兩制」和「港人治港」方針和香港基本法。此外,他多年來積極推動澳門工商業發展,致力促進澳門的社會福利事業,支持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和鏡湖醫院等機構發展,為澳門培養更多教育人才及提升科研實力。霍博士是第11屆中國民間商會副會長、中華海外交流協會常務理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理事、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監事及常務委員會主席、香港科技大學顧問委員、澳門大學議庭成員以及博鰲亞洲論壇諮詢委員會成員,同時被授予國務院頒發友誼獎、廣州市十大慈善人物、世界廣府人「十大傑出人物」等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