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著名漢學家夏含夷在國際學院人文藝術專題
「東亞文化與世界文明」系列講座上開講

3月15日下午,由日本歐亞基金會Eurasia Foundation(from Asia)資助、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主辦的第五場「人文藝術專題之『東亞文化與世界文明』」系列講座順利舉辦,本場講座主題為「清華簡的真偽問題兼論研究盜墓文物的道德問題」。

王婷助理院長(右)向夏含夷(Edward Shaughnessy)教授(左)贈送紀念品

本場講座邀請到了國際著名漢學家,芝加哥大學顧立雅中國史講座教授夏含夷(Edward L. Shaughnessy)前來演講。夏含夷教授在漢學領域創獲甚豐,精通中國上古史、古文字學、經學、易學等領域,出版中英文著作20餘部,發表論文200餘篇,學貫中西,推考嚴謹,提出了很多具創新性、啟發性的觀點和方法論,極大促進了相關研究,在國際漢學界極具影響力。

夏含夷(Edward Shaughnessy)教授在演講

講座伊始,夏含夷教授圍繞著清華簡的真偽展開了討論,介紹了清華簡的歷史,通過分析孫沛陽《簡冊背劃線初探》等文獻對簡背劃痕的研究等證據,表明清華簡絕非偽書。講座結束後,教授和同學們就盜墓是否具有正面效應、代管他國文物是否因為技術先進而具有正當性、歷史、文明與文字的關係、上古史的真偽驗證等問題進行了熱烈的討論。

夏含夷教授來訪期間,受到了李行偉校長的親切接見,雙方就澳門高等教育、國際交流、跨文化研究等方面進行了深入的交談,並期望加強兩校之間的交流合作。

李行偉校長與夏含夷(Edward Shaughnessy)教授合影留念

(從左向右:夏含夷教授、李行偉校長、張洪明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