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師系列講座XIV》第八講—— 符淙斌院士談《空氣污染,氣候變化與城市可持續發展》

符淙斌院士照片
符淙斌院士照片

  本校邀請到著名氣候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符淙斌先生進行由澳門基金會贊助的《科技大師系列講座XIV》第八講,此次演講題目為《空氣污染,氣候變化與可持續發展》。

  講座期間,符淙斌院士首先指出全球的城市化問題,再就城市化問題引發的種種環境問題作出概述,並對空氣污染、城市熱島效應、各城市PM2.5等相關熱點問題提出一系列應對措施。他呼籲政府運用法律,加大執行力度從根本上解決環境問題。其後符淙斌回答了同學們提出的問題,在“如何真正行之有效的解決環境問題”上,符淙斌院士提出不僅要節能減排,每位公民也應該從自身做起,例如少吸煙不吸煙,來對環境問題盡自己的一份力。對於“經濟發展與改善環境矛盾關係如何解決”的疑惑,符淙斌院士認為是一個難題,雖然理論上是要尋找一個環境相適宜的發展模式,但在現實生活中往往難以實現,環境問題的解決還需要進一步努力,“美麗中國”的設想也就能慢慢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