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師生獲 第四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創意設計大賽特別獎

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師生獲
第四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創意設計大賽特別獎

第四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創意設計大賽頒獎儀式於日前在珠海大劇院成功舉辦。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的產品設計專業陳錚講師指導的本科三年級學生文遺設計小組作品《澳門世界文化遺產歷史城區文創設計系列》獲得文化遺產創意產品設計特別獎及優秀組織單位獎。大賽由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珠海市人民政府主辦,珠海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粵港澳大灣區(廣東)文創聯盟承辦,得到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體部、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的大力支持。

第四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創意設計大賽共徵集到來自廣東省和港澳地區及全國其他多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的2,550件參賽作品。經大賽組委會組織行業專家嚴格評審,最終評選出了文旅創意產品設計、文化遺產創意產品設計、航空航太主題創意產品設計、城市(珠海)創意產品設計一等獎各1名、二等獎各3名、三等獎各5名、特別獎共3名和優秀獎共101名。

第四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創意設計大賽優秀組織單位獎

文化遺產創意產品設計特別獎獲獎證書

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一級巡視員楊樹,珠海市人民政府黨組成員、副市長李翀,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副主任郝永安,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處長、二級巡視員白冰,故宮文化創意研究所副所長劉輝,粵港澳大灣區(廣東)文創聯盟理事長、廣東省博物館副館長陳邵峰,香港設計及創意產業總會名譽司庫冼子光,澳門設計師協會會長周小良等領導嘉賓出席了活動,並為獲獎者頒獎。

陳錚講師(左二)獲頒文化遺產創意產品設計特別獎

陳錚講師(右三)獲頒優秀組織單位獎

頒獎活動大合影

參加活動的澳科大教師與同學現場合影

獲獎作品《澳門世界文化遺產歷史城區文創設計系列》以澳門歷史城區為設計靈感來源,以文化遺產相關用品為設計目標。在經過長時間調研分析後,制定了以本地民眾與遊客為設計對象,設定出一個「以細節與融入」為隱含主題的設計思路,即文遺產品應真正的使用戶融入對應的場景和文化中,體會文化遺產的精隨和深入生活的細節中。因此,針對文化遺產的22座建築和8處前地,都有非常細節和系列化的呈現,具體表現為單一場景的呈現由一系列的用品整體呈現,而不是單一產品的全景式微縮圖,例如:建築的多個不同人文觀察角度表現成系列,無論是單項還是整體,都能獨特的呈現所針對物件,並以日常用品為載體,貼近實用與形式的最大契合,選取腕表、時鐘、雨傘、絲巾、纖維製品、手機周邊、日用周邊、環保袋、卡套等日常用品,用市場成熟技術完成從而保證產品品質降低產品成本,以獨特的創作理念不同於市場同類產品。在設計樣品展覽期間獲得非常良好的市場回饋。

活動當天,在珠海大劇院同時舉辦大賽作品成果展,上百件歷屆大賽優秀作品亮相活動現場,並將繼續在珠海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