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朱依諄講座教授團隊揭示類風濕關節炎發病新機制

朱依諄講座教授

澳門科技大學協理副校長、藥學院院長兼中醫藥學院署理院長朱依諄講座教授帶領博士研究生王冉聯合上海中醫藥大學風濕科茅建春主任、北京航天中心醫院藥劑科劉樺主任在近日最新一期國際著名學術期刊《自然》旗下的《信號傳導與靶向治療》(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簡稱STTT,影響因數38.104)上發表了題為 “STAT3-NAV2 axis as a new therapeutic target for rheumatoid arthritis via activating SSH1L/Cofilin-1 signaling pathway”的原創研究結果。該研究通過臨床樣本、超級增強子測序、基礎實驗聯合分析首次發現了STAT3-NAV2軸在類風濕關節炎中發揮重要作用,抑制RA FLS中NAV2的表達可以通過調控SSH1L/Cofilin-1信號通路逆轉炎症相關表型,並阻止RA的進展,提示NAV2及其調控因數STAT3在多種自身免疫性疾病可能發揮潛在作用(如下圖)。

朱依諄講座教授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常見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會導致關節進行性破壞,嚴重損害身體機能和生活品質。若不進行及時且合理的藥物干預,80%的患者在患病3年後將無法活動。儘管現代研究已對該疾病進行了一定程度的探索,但對其發病機制醫學界一直未完全解釋清楚。深入發掘其發病機制具有重要的科學價值和臨床意義。

早期研究發現 NAV2可促進皮膚黑色素瘤細胞的侵襲,並在黑色素瘤患者的不良預後中起至關重要的「壞」作用。研究發現,NAV2在類風濕關節炎中發揮關鍵的「壞」作用,並發現NAV2還與其他調控因數一起,在多種自身免疫性疾病中發揮著潛在的「破壞」作用。因此,STAT3-NAV2軸作為一個潛在的分子靶點,為抑制炎症性疾病(如:RA),提供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新方向,該方向也是研究團隊後續進行科研實驗和臨床轉化的重要目標。

該項目由澳門特別行政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檔案編號:0052/2020/A,0021/2020/AGJ和0011/2020/A1) 資助。

有關研究論文,可瀏覽連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92-022-01050-7.pdf

聯繫我們

電話:(853)8897-2633
傳真:(853)2882-2799
電子郵件:sklqrc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