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舉辦23周年校慶活動——「大灣區創新藥物發展論壇」

2023年5月24日,由澳門科技大學、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東阿阿膠股份有限公司舉辦的 「大灣區創新藥物發展論壇」,作為澳科大23周年校慶系列活動,在澳門科技大學N101大禮堂成功舉辦。

本次論壇以「融通大灣區,科創向未來」為主題,旨在進一步深化深港澳科技界交流合作,發揮深港澳科技社團及深港澳科技聯盟作用,構築大灣區創新合作新生態,探索灣區協同發展新機制。論壇聚焦大灣區生物醫藥創新鏈、產業鏈的融合發展,圍繞生物醫藥創新前沿、創新藥物研發、評審評價及成果轉化等議題,邀請深圳與港澳生物醫藥專家學者及企業家進行研討和交流,探索灣區創新藥物研發協同新機制及生物醫藥國際化發展路徑,打造大灣區新藥研發及成果轉化全鏈條服務平台,加快「科創中國」大灣區聯合體創新藥物中心建設。

澳科大姜志宏副校長致歡迎辭

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姜志宏在論壇致辭時表示,舉辦「大灣區創新藥物發展論壇」是澳科大二十三周年校慶的一個特色活動。澳科大推行「教研並重」的發展策略,緊貼澳門大灣區和國家發展所需,引領引進國際領軍人才,促進學術多元發展。近年來,澳門深化與內地在航天等領域的科技合作並取得了可喜成果。這說明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為澳門高校、澳門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

深圳市人大常委會蔣宇揚副主任致辭

深圳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深圳市科協主席蔣宇揚在致辭時指出,澳門和香港具有深厚的創新藥物科研基礎,具有一流的專家和研究團隊,在全球創新藥物發展鏈條上具有重要地位。他強調,深圳作為首批國家生物醫藥產業基地,正通過加快建立以企業為主體、產學研相結合的科研和產業化體系,大力發展高端醫療器械、創新藥物的研發製造等方式,將生物醫藥產業打造為城市新的經濟增長點。

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物研究所執行所長王銳院士作專題演講

在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物研究所執行所長王銳,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姜志宏,華潤三九國地聯合工程中心主任張躍飛,深圳未知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裁譚驗,深圳市細胞穀生物醫藥有限公司董事長史淵源,東阿阿膠股份有限公司總裁程傑等六位元嘉賓進行專題演講,圍繞創新藥物研發、澳門藥物監管政策、創新藥物綠色合成工藝、複雜製劑技術等生物醫藥領域專題展開了討論。

在圓桌對話環節,嘉賓圍繞如何發揮港澳國際化優勢,構建創新藥物開發、評審與評價服務鏈,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創新鏈及產業鏈融合進行了深入探討和對話。

出席論壇的主要嘉賓合影

出席論壇的還有廣東省科協黨組成員、專職副主席范英妍,香港立法會議員邱達根,澳門品牌創新協會榮譽會長賀培正,以及內地學者、香港議員、澳門政府官員及機構代表和澳門科技大學師生等。

聯繫我們

電話:(853)8897-2633
傳真:(853)2882-2799
電子郵件:sklqrc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