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簡介 (2019-2020學年後入學適用)

專業必修科目

BPAZ0001中醫藥基礎 (3學分)

本課程是介紹有關中醫藥理論架構和理論知識的一門基礎性學科,主要向學生講授中醫藥理論體系的特點、傳統中醫藥藥性理論(包括中藥四氣五味、歸經、毒性等)、中藥配伍理論和服食禁忌、中醫藥組方原則和經典代表方劑的應用,使學生熟悉和了解傳統中醫藥的理論特色,掌握中藥實際運用、配伍的原則和方法。

BPAZ0002基礎化學 (2學分)

基礎化學是一門基礎的自然科學,它研究物質的組成、結構、性質以及變化規律。基礎化學與社會、生活、生產、科學技術等有著密切的聯繫,是藥劑學專業的最基礎的一門科目。本科目的主要內容包括:原子結構,元素週期表,化學鍵,化學的量,化學反應的能量變化,化學反應速率與平衡,氧化還原反應,以及元素化合物知識,金屬和鹼金屬的性質,有機化合物,糖和蛋白等化學的最基本的知識。

BPAZ0003基礎化學實驗 (1學分)

化學實驗是藥劑學專業的一門最基礎實驗課程。其內容主要包括溶液的配製,濃度對化學平衡的影響,中和滴定,鹵素離子的檢驗,金屬和鹼金屬及其化合物的性質,乙烯,乙酸乙酯,酚醛樹脂的製取和性質以及糖,蛋白質和纖維素的性質等內容。

BPAZ0004解剖及生理學 (3學分)

解剖及生理學為傳統生物學及醫藥學研究的重要基礎科目。本科目將透過理論講解,介紹人體基本結構,包括細胞分子結構、骨骼、肌肉、神經、內分泌、心血管、淋巴、呼吸、消化、泌尿及生殖系統等,了解各組織及系統的構造、名稱、功能特性、與其他器官系統的關聯及相關疾病等,讓學生對人體結構及運作,有具體和基本的了解。

BPAZ0005 解剖及生理學實驗 (1學分)

解剖及生理學實驗為傳統生物學及醫藥學的重要基礎實驗課程。本科目將透過實驗操作,實驗示範及媒體影片教材示範等,介紹解剖生理學實驗的常用器械及儀器、實驗基礎知識及操作技術、各器官的形態結構、細胞和組織的觀察方法、組織切片標本的制作過程、常用實驗溶液的配制,及實驗報告的撰寫及注意事項等,讓學生對人體結構及解剖生理學的實驗技術有具體和基本的了解。

BPAZ0006 藥學基礎化學 (3學分)

藥學基礎化學綜合無機化學,有機化學和物理化學三門課程的內容,是所有化學的基礎,也是藥學專業課程的重要基礎。其主要內容包括:化學品安全及危害,元素週期表,化學鍵,配位化學,化學熱力學,化學平衡,氧化還原反應,立體化學,常見化學官能團及性質,生物氧化還原及消除反應,有機化合物的定性,數據庫及資料查詢以及關於藥物和生物醫學等方面的知識。

BPAZ0007 藥學基礎化學實驗 (1.5學分)

藥學基礎化學實驗是中藥學專業的一門基礎實驗課程。主要包括一些與藥學、生物醫學相關的有機合成反應、基礎的有機及物理實驗技術及結構鑒定方法。

BPAZ0008 生物化學及分子生物學 (3學分)

本科目的教學目的是給予藥劑學本科生對生物化學及分子生物學有基礎認識,並透過不同的生活及醫學例子對所學的生化理論及分子相互關係有更深層次的了解。科目先概論細胞與分子間的相互關係及影響,再深入淺出地講解胺基酸、蛋白質及各種酵素等完整系統,從而啟發學生們認識不同蛋白質及酵素與各種疾病的關聯。

BPAZ0009 生物化學及分子生物學實驗 (1學分)

本科目的教學目的是給予藥劑學本科生對生物化學及分子生物學有基礎認識,並透過專題實驗課對所學的生化理論及分子相互關係有更深層次的了解。科目先概論細胞與分子間的相互關係及影響,再講解蛋白質及各種酵素等作用及實驗操作條件,最後透過學生自主的實驗操作了解不同蛋白質的特性及各種酵素的用處和重要性,從而啟發學生們認識不同蛋白質及酵素與各種疾病的關聯。

BPAZ0010 中藥化學 (4學分)

中藥化學是運用化學的理論和方法及其它現代科學理論與技術等研究中藥中的生物活性物質的一門學科,是藥劑學專業的基礎課程。內容主要包括中藥中各種類型的化學成分的提取、分離、分析和結構鑒定的基本理論、方法以及有關新技術、新方法的應用。這些是中藥質量控制、新藥研發等的基礎。

BPAZ0011 中藥化學實驗 (1.5學分)

中藥化學實驗是為配合中藥化學而開設的,以培養學生動手能力為主的一門實驗課程,是藥劑學專業的基礎課程。內容主要包括中藥中不同類型的化學成分的提取、分離和鑒定等基本實驗技能的訓練。

BPAZ0012分析化學 (3學分)

分析化學是研究物質的化學組成和分析方法的科學。內容包括化學分析和儀器分析兩部份。化學分析主要介紹經典化學分析方法及電化學分析方法,而儀器分析主要講授色譜分析和光譜分析方法。

BPAZ0013 分析化學實驗 (1.5學分)

分析化學實驗是為配合分析化學而開設的,以培養學生動手能力為主的一門實驗課程。內容主要包括重量分析、酸鹼平衡滴定,絡合物平衡和滴定,氧化還原滴定等常規化學分析方法,和紫外分光光度法,紅外光譜法、氣相色譜法等儀器分析方法。

BPAZ0014 免疫學及微生物學 (3學分)

本科目旨在向學生概述人體免疫系統和基本微生物學以及相關的理論知識,以及一些由這些系統的功能紊亂引起的疾病,例如風濕性疾病(即結締組織疾病,如肌肉、骨骼和身體的關節疾病)。本科目會向學生介紹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發病機制和相關的免疫系統調控,以及免疫學研究的最新進展。此外, 本科目會向學生介紹醫學微生物學,旨在說明微生物與人類交互的各階級的基本原則和概念,還將會講解由細胞寄生蟲、蠕蟲和吸蟲引起的疾病。

BPAZ0015 病理生理學 (3學分)

《病理生理學》是基礎醫學理論學科之一,它同時還肩負著基礎醫學課程到臨床課程之間的橋樑作用。它的任務是研究疾病發生的一般規律與機制,研究整個疾病過程中的患病機體的機能、代謝的動態變化及其發生機理,從而揭示疾病發生、發展和轉歸的規律,闡明疾病的本質,為疾病的防治提供理論基礎。

BPAZ0016 醫學統計學 (2學分)

醫學統計學是運用用概率論和數理統計的基本思想和方法,研究醫學領域中資料的收集、整理、分析和推斷的一門科學。其思維方法和分析技術不但能作為醫學研究的工具,解決醫學中的實際問題,而且可以幫助醫學工作者開闢新的思路和研究領域,使醫學科研設計更加科學合理,並協助醫學工作者選擇合適的統計學方法進行資料分析和對分析結果進行正確解釋。通過該課程的學習,培養學生綜合分析和獨立思考能力以及實踐操作能力,為今後從事醫學領域研究和實際工作奠定良好基礎。

BPAZ0017藥理與臨床藥學I - 基礎藥理學 (6學分)

本課程是研究藥物與機體間相互作用規律及其原理的學科,是基礎醫學與臨床醫學以及醫學與藥學的橋樑學科。本門課程的任務是通過藥理學的理論教學為臨床合理用藥防治疾病提供理論基礎;同時在正確掌握藥理學基礎理論、基礎知識的基礎上,培養學生觀察、分析、綜合和獨立解決問題的工作能力,為培養藥劑學專業人才奠定基礎。

BPAZ0018 藥理學實驗 (1.5學分)

《藥理學實驗》是藥學專業主要專業課程《基礎藥理學》課程教學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是一門實踐性專業課程。《藥理學實驗》的教學目的之一是通過實驗,使學生掌握進行藥理學實驗的基本方法,瞭解獲得藥理學知識的科學途徑,驗證藥理學中的重要基本理論,更牢固地掌握藥理學的基本概念。

BPAZ0019 藥理與臨床藥學II  毒理學及安全用藥 6學分)

本課程主要介紹毒理學及安全用藥的基本概念。課程將教授應用臨床藥物於治病或防病的過程中,藥物可能會引發之病理改變。除此之外,亦會講授藥物可能會導致的不可逆轉損傷、致死作用及中毒特徵等。同時,也會對藥物之毒理機制作出科學化的詳細解析,從而使以藥學為專業的學生,能充分掌握及應用安全用藥的標準和方法,啓發學生作出深層次及跨學科的思維能力

BPAZ0020 藥劑學 6學分)

本課程是研究藥物的製劑設計和製備理論、技術、品質控制以及合理應用的一門課程,主要內容是向學生傳授藥物製劑的基本理論和劑型設計的基本原理,各種劑型的製備過程和生產工藝,質量控制和質量管理等;並介紹藥物劑型的概念、各種劑型的特點、基本的製備方法以及質量標準等,從而為從事藥物製劑的研究、生產和管理等打下基礎。

BPAZ0021藥劑學實驗 學分)

《藥劑學實驗》是與《藥劑學》理論課程密切結合的一門重要實驗課程,提供以藥劑的製備與品質控制以及相關實驗技能為主的技術基礎培訓,包括各種藥物常用劑型(溶液劑、注射劑、軟膏、片劑、膠囊、丸劑、栓劑等)以及現代新劑型(如微囊、脂質體等)的製備、質量控制、穩定性試驗和藥物溶出度測定等內容。通過本課程的教學,為學生從事藥物製劑的生產、檢驗、研究、開發等奠定基礎。

BPAZ0022 藥物化學 (3學分)

本課程是研究藥物的化學結構、合成方法、穩定性、體內代謝、化學結構與藥效開發,藥物的結構改造以及尋找新藥的途徑和方法的一門科學。 它的任務是:為合理、正確的臨床用藥提供必要的化學理論根據;為藥物的檢驗、劑型選擇、製劑工藝、貯藏保管等奠定化學基礎;提供創製新藥、探索開發新藥的途徑和方法。

BPAZ0023 藥物化學實驗 學分)

該科目是為配合藥物化學而開設的一門實踐性專業課程,以培養學生動手能力為主。通過具體的实验使學生掌握藥物合成的基本操作技能,為從事藥物化學研究奠定基礎。

BPAZ0024 藥物分析 3學分)

該課程是藥學專業必修課之一,是運用各種科學方法和技術來研究化學合成藥物或天然藥物及其製劑的組成、理化性質、真偽鑒定、純度檢查及有效成分含量測定的一門方法學學科。課程的主要目的是培養學生具備藥品全面質量控制的觀念並掌握相關的原則和技術。課程要求學生了解我國藥品質量的管理規範,掌握藥品研究、生產、供應和臨床使用過程中的分析檢驗技術,並掌握解決藥品質量問題的一般原則和基本知識技能,為服務社會打下堅實的基礎。課程將向學生介紹藥物雜質檢查和各類藥物的分析方法及方法選擇依據、生化藥物和製劑的分析方法及藥品質量標準

BPAZ0025 藥物分析實驗 1學分)

該科目是一門實踐性專業課程,旨在通過具體的實驗培養學生掌握藥品質量研究和質量控制的基本理論知識和操作技能,具備基本的實驗研究思路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學生通過實驗可切身認識多種藥物分析方法的原理、儀器設備、操作過程、適用範圍、優越性(如靈敏度、準確性、特異性及重現性等)以及局限性等,學會數據的分析處理和解讀,並能夠根據藥物的結構特徵和理化性質,選擇合適的分析方法, 從而具備藥物分析的實際操作能力。

BPAZ0026 藥事管理學 2學分)

藥事管理學目的是讓同學學習學習藥事管理基本概念、內地、澳門及國際的藥事管理立法、藥品註冊管理、藥品標識物及廣告管理、藥品經營管理、世界主要國家藥事管理政策,藉此指導學生認識藥事管理的運行及其規則。此課程將教導同學綜合應用本課程的知識以及在其它基礎課程中所學習到知識和技術,對中藥藥學實踐中的各種藥學現象和問題進行分析。

BPAZ0027 智能納米給藥系統 (1學分)

本課程是以最新的智能化納米給藥系統為中心,反映藥劑學研究最前沿動態的一門課程。主要內容是向學生傳授當前最新的納米藥物制劑和智能化藥物劑型的概念、分類、設計原理、制備方法、載體材料、評價指標和臨床應用等。為學生將來參加藥劑學科學研究,研發新的藥物制劑和劑型奠定基礎。

BPAZ0028 藥理學與临床藥學III -- 臨床藥理學與藥物治療學 (6學分)

本課程是將臨床藥理學、藥物學和治療學緊密結合的一門交叉應用性學科。主要向學生講授與臨床藥物治療相關的基本概念和共性規律,包括藥物治療的一般原則、藥物治療的基本過程、藥物不良反應、藥物相互作用、疾病、特殊人群及遺傳多態性對臨床用藥的影響、循證醫學與藥物治療等內容。重點討論了在各種疾病狀態下,該如何選擇藥物,如何使用藥物,包括療效評價及用藥注意事項,從而使學生掌握制定和實施合理個體化治療方案,安全有效,經濟合理的用藥治療方法。

BPAZ0029 生物藥劑學與藥代動力學 3學分)

本課程內容包含生物藥劑學與藥物動力學兩個部分。生物藥劑學的主要內容包括各種不同性質的藥物及各種劑型在體內吸收、分佈、代謝與排泄過程的性質定義、特點規律、影響因素和調節方法,闡明藥物的劑型因素、機體生物因素和藥物療效之間相互關係,目的是為了正確評價藥劑品質,設計合理的劑型、處方及生產工藝,為臨床合理用藥提供科學依據,使藥物發揮最佳的治療作用。藥物動力學應用動力學的原理與數學處理方法,定量描述藥物在體內吸收、分佈、代謝與排泄的動態變化規律,主要內容包括藥動學的基本概念、常用參數、隔室模型以及應用隔室模型理論求算藥動學參數的方法等。本課程與製劑的設計、生產及臨床用藥有著密切的關係。

BPAZ0030 藥物科學前沿講座 3學分)

本課程是培養學生以宏觀的視野和創新能力來進行藥學科學研究的一門學科,主要向學生講授藥學科學的前沿與發展方向,包括組合化學與藥物先導物發現、電腦輔助藥物設計、以新視角探討天然藥物化學、基於整合分析技術的藥物分析方法在藥學研究中的應用、手性藥物及手性技術、藥物信息學、組學技術以及靶向遞藥系統研究等,使學生掌握藥學研究的前沿技術和發展方向,從而讓學生用宏觀和高屋建瓴的視野來瞭解藥學研究。

BPAZ0031 醫院藥劑學 3學分)

本課程是以醫院藥學部門崗位為導向,以醫院藥學工作者的實踐為指引,講述醫院藥學的工作內容和發展進步,推進全程化藥學服務的一門藥學專業課程。主要內容是向學生傳授醫院藥事管理、醫院藥品供應與保障和醫院藥學服務三大部分的相關知識,包括醫院藥學管理、醫院藥品調劑技術與技能、醫院製劑、醫院藥品採購與儲存管理、臨床藥學、藥學服務與諮詢、社會藥學、醫院藥學資訊服務等。為學生將來從事醫院藥學工作,適應全程化藥學服務的藥學服務新模式,提高臨床藥學服務水平奠定基礎。

BPAZ0032計算機輔助藥物設計(3學分)

本課程以計算機輔助藥物設計的方法及其應用為中心,主要介紹計算機輔助藥物設計的知識,包括藥物作用的基本理論,藥物設計的基本概念與方法,計算機輔助藥物設計的應用,計算機輔助藥物設計的相關軟件簡介等,向學生傳授當前最新的藥物設計方法的基本原理和理論以及在當代新藥研發當中的應用。為學生將來參加藥物設計相關的科學研究,研發新的藥物奠定基礎。

BPAZ0033藥學與衛生保健 學分)

該科目的目標是讓學生瞭解在藥學與醫療保健之中與專業、經濟、歷史、公共等方面相關的政策,其中包括一些政策的預期調整以及藥劑師的作用,明確藥劑師在醫療保健中提供與藥物治療相關的服務,達到改善病人生命品質的確切效果。課程分為5章節,分別介紹醫療保健體系的歷史與構成,健康經濟學與醫保、管理型醫療保健、醫藥產業以及藥物經濟學、藥劑師在衛生保健中的作用。

BPAZ0034 臨床實驗診斷學 3學分)

《臨床實驗診斷學》以臨床診斷為中心,從基礎醫學出發,聯繫臨床,系統介紹臨床血液學、臨床化學、分子生物學、臨床免疫學、臨床病原生物學、臨床遺傳學、臨床細胞學、藥物和興奮劑等學科的實驗檢查對疾病的病因、病原、病情、治療和預後的臨床意義,為準確判斷實驗結果、分析病情、探討疾病的發生和發展提供客觀的依據和基礎,保證臨床合理用藥。

BPAZ0035 流行病學 (3學分)

《流行病學》是研究疾病分佈規律及影響因素,藉以探討病因,闡明流行規律,制定預防、控制和消減疾病的對策和措施的科學。該課程不僅講授主要傳染病的防控,還包括非傳染病特別是慢性病,如心,腦血管疾病、惡性腫瘤、糖尿病及傷、殘等的介紹。 因此,該課程作為預防醫學一個重要學科對於培養學生人群整體健康意識和觀念具有重要意義。

BPAZ0036 藥學實習 I (3學分)

藥學實習I將於第二年暑假或大學批准的其他日子進行,實習地點包括本澳或境外的醫院藥房、社區藥房、製藥企業或研究機構。藥學實習I為早期藥學實習,旨在幫助同學初步了解藥學專業包括的範圍,包括藥物製劑、藥物生產、質量控制、藥品使用監管、藥品貿易與法規等等,提高同學對藥學專業的學習興趣。

BPAZ0037 藥學實習 II (3學分)

藥學實習II將於第3學年暑假或大學批准的其他日子進行,實習地點包括本澳或境外的醫院藥房、社區藥房、製藥企業或研究機構。藥學實習II為社區藥房服務,旨在說明同學初步瞭解藥劑師的基本業務和藥房的主要服務功能。

BPAZ0038 藥學實習 III (6學分)

藥學實習III為專題研究,於第四年暑假或大學批准的其他日子進行. 同學可選擇在教授的指導下,從事某一專業領域的科學研究,專業領域包括藥理、現代藥物製劑、藥物質量分析、中西藥合用、分子藥理等範疇。專題研究旨在幫助同學通過專題設計,文獻檢索,實驗操作,資料分析等具體研究工作, 將學習到的知識運用到實際實驗中,並建立嚴謹的科學研究態度及技能,進一步提高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BPAZ0040 藥學實習IV 30學分)

藥學實習IV是藥學專業培養方案中的一個極其重要的實踐性教學環節和特殊階段,是藥理學、藥劑學、藥物分析、藥物化學、毒理學、臨床藥學等課程的課堂教學內容的延伸和擴展,是學生走出校門,接觸生產和臨床實際的重要方式。實習涵蓋醫院藥劑科實習、臨床藥學實習、社區藥房實習及藥劑執業範圍相關的其他實習,而實習地點包括醫院臨床部門,社區藥房,藥品檢驗所,及其他藥劑執業的場所。學生可採取自主選擇、統一實習等多種形式,企校雙重考核組織實施實習。通過實習使學生瞭解藥房管理運作及其相關藥學知識,增加學生感性認識,藉以鞏固和充實所學的專業基礎理論和實踐技能,豐富有關藥品的流通與使用領域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綜合培養和訓練學生理論聯繫實際以及獨立觀察、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增強社會適應能力。

專業選修科目

BPAE0001中醫營養食療學 (2學分)

本科目主要講述的是有關中醫飲食營養學的基礎理論與基本知識。本大綱分為上、中、下篇;上篇主要是講述基本理論與知識(概念、內容、特點、發展史、食物的性能理論與應用);中篇主要是講述常用食物的基原、異名、性味、歸經、功效、應用、現代研究等;下篇主要是講述常用中醫保健醫療食品(生活與臨床中常用的傳統醫療食品)。

BPAE0002醫學倫理學 (2學分)

醫學倫理學來源于醫療工作中醫患關系的特殊性質。本科目是醫學與倫理學的交叉學科。本科目旨在透過倫學理論和原則的探討,幫助學生了解及解決醫療衛生工作中醫患關系行為中的是非善惡問題。本科目會介紹倫理學(或稱道德哲學),是對道德的哲學研究。透過本學科,學生可了解道德是關于人類行為是非善惡的信念和價值,體現于人類行為的規則或準則中。透過學習倫理學,啓發學生對道德的哲學反思,對人類行為的規則或準則進行分析,學習論證,以解決學生在執行醫務工作的境遇中因不同價值沖突引起的道德難題。

BPAE0003 中藥新產品研究開發 (3學分)

中藥新產品開發學是運用傳統的中醫藥理論和現代多學科的知識和技術,從中藥研究開發新產品的一門學科。本科目將講授中藥新產品研究開發的過程,包括選題、組方、製備工藝研究、中試生產、制訂質量標準、穩定性研究、藥效學和作用機理研究、毒理學評價、臨床研究和產品註冊申報等,並用案例分析和同學參與實驗方案設計的互動教學形式介紹此過程涉及的主要技術要求。此外,亦將介紹醫藥產業的現狀和發展趨勢、數據分析、知識產權保護等內容。

BPAE0004中醫養生康復學 (3學分)

本課程是在中醫理論指導下採用精神調節、合理飲食、體育鍛煉、針灸推拿、服用藥物以及沐浴、娛樂等各種措施,達到保養身體、減少疾病、增進健康、延年益壽目的;並對先天或後天各種因素造成的機體功能衰退或障礙進行恢復,達到提高或改善病殘者生命品質的目的。使學生能掌握基本的養生康復方法,並在生活實踐中運用所學指導養生實踐,益己惠人。

BPAE0005 中藥鑒定學 4學分)

本科目為藥劑學專業的專業必修課。《中藥鑒定學》是在繼承傳統鑒別經驗的基礎上,運用現代自然科學的理論知識和技術方法,採用理論聯繫實際和現代化的教學手段進行系統全面的教學工作。將介紹中藥的來源、產地、採收加工、性狀鑒別、顯微鑒別和理化鑒別等基本知識和技能,使學生具有對中藥品種和品質(真、偽、優、劣)獨立分析鑒定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瞭解制定規範化的中藥品質標準以及尋找新藥等的理論知識和實踐問題。該科目以課堂理論和實驗教學為主,結合中藥性狀講習和道地藥材的產地實習,增強學生對中藥品質真、偽、優、劣的認知能力。

BPAE0006 分子藥理學 3學分)

使學生瞭解分子藥理學總論的基礎知識和各系統分子藥理學的進展,為從事藥物化學和藥理學基礎研究工作和新藥開發奠定理論基礎。學習內容包括細胞內信息傳導系統,受體理論,離子通道,細胞凋亡,缺血再灌注損傷,氧自由基,單克隆抗體應用等分子藥理學基礎,以及藥物代謝,神經藥理,心血管藥理,抗炎免疫藥理,內分泌藥理,腫瘤藥理,抗微生物藥理等各論的研究進展等。

BPAE0007 醫藥法學 3學分)

醫學和法學的交叉和融合源於兩者在實踐中對人生命健康與尊嚴的共同維護,兩個最古老學科在實踐中交叉並孕育了現代新興學科—醫藥法學的誕生。這種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相互交叉最大的價值在於:為解決醫患衝突、實現醫患和諧這一重大社會問題提供了理論支撐與實踐根據。本課程主要向學生講授醫藥主體法(醫師與醫療機構)、醫藥行為法(醫療合同與醫療侵權)和醫藥程式法(醫療訴訟與醫療鑒定)等和方法,並圍繞醫藥法學中的一些核心概念展開教學,從而培養既有醫學知識和技能又具備法律知識和技能的複合型人才。

BPAE0008 執業藥師考試指導 3學分)

本課程是為了指導學生參加執業藥師考試進行複習備考的一門考前培訓課程。以藥學綜合知識與技能為中心,主要內容是向學生傳授有關藥學服務、處方調劑、常用醫學檢查指標及其臨床意義、常見病症的自我藥療、十二種疾病的藥物治療等。為學生按照執業藥師考試大綱的要求,掌握進行臨床藥學技術服務的理論知識奠定基礎。

*適用於2019/2020學年後入讀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