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社會服務隊成員參加2019“陽光支教·孔子行腳”大學生湖北支教活動

為加強教育交流與合作,培養大學生關心弱勢群體,提升大學生綜合素質。澳門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選派社會服務隊成員李浩賢和宣萌於7月3日前往湖北進行為期12天的交流學習和支教服務。此次活動獲澳門高等教育基金支持。

1volunteers to tearch

啟動儀式大合照

活動吸引了內地及港澳臺20多所高校約130名師生參與。在活動開始之前,同學們認真聆聽了“上課時一種__的體驗”與“中華武術”兩場精彩的講座。接下來的兩天時間裡,來自內地及港澳臺的師生們在華中師範大學同學及老師的帶領下,參訪了華中師範大學校園,體會到了華師歷久彌新的發展活力;進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素質拓展,增進了小組成員的認識,提高了大家的默契;遊覽了黃鶴樓和湖北省博物館,深入地瞭解了武漢古代與近現代歷史文化變遷。

2volunteers to tearch

參加活動的師生在分組討論課表

3volunteers to tearch

參加活動的大學生在學校辦公室認真備課

支教期間,來自各所高校的師生分組前往恩施、宜昌、黃岡的學校和社區進行授課。各小組成員在帶隊老師及隊長的指導下精心備課,認真安排課表,積極與學校和社區工作人員溝通。內容主要圍繞音樂、美術、小實驗等與興趣素質培養相關的課程展開,授課形式豐富多樣,除了傳統的講課模式,各組成員還準備了許多有趣的遊戲及問題,與學生們互動。課下,許多小組還進行了一次家訪活動,在不打擾當地居民的前提下,走進同學們的家中,更深入地與學生們交流分享自己的心得,瞭解當地學生的生活和學習狀況,盡己所能幫助他們解決學習上的問題。

4volunteers to tearch

宣萌正在與同學們互動

5volunteers to tearch

李浩賢帶領同學們做小實驗

宣萌表示,此次活動不僅瞭解了武漢的歷史文化與風土人情,更豐富了自己的實踐經驗,體會到了當老師的不易於老師身上肩負著的神聖使命。通過此次活動也結識了許多來自不同地方的朋友們,鍛煉了團隊協作能力。

李浩賢認為在支教這段日子裡,雖然時間短暫,但師生的感情就像是一家人一樣,通過這次的支教活動,真正瞭解了他們生活上的苦、艱辛。願意跟同學們接觸、交流,才是一個真正的老師。最後一刻,他是抱著“哭著快樂”的心情回家的,會哭,是因為對支教地依依不捨;會快樂,是因為從同學們身上學會了“笑”。

12天時間雖短,但是大家都真心地付出,用自己寶貴的時間去瞭解關愛偏遠地區的孩子們,在他們的心中埋下了一顆嚮往世界、探索世界的種子。此次活動為四地大學生提供了一個很好的交流平臺,加深不同地區青年學子互相之間的文化理解,結下了友誼的碩果。

學生交流「萬人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