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學生參加2023年“小衛星學者計劃”交流營

為推動澳門青年學子參與航天科學交流與實踐活動,增長航天科學知識,開拓科技視野,培養創新精神。引導青年學子更深入了解國家航天事業的發展與成就,以及新時代的航天精神,增加對國家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增強愛國情懷。促進澳門師生與內地高校師生相互交流學習。澳門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選派了來自太空科學研究所的陳崇旺,創新工程學院的韓強,商學院的尹曉瑩、孫鑫洋、張駿、苗公厚,法學院的吳瑕、吳思言,中醫藥學院的王燦燦、管重,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的陳雨函、姚誼寧、張思月,人文藝術學院的劉羿池、劉浩圻、徐璨,國際學院的白雪淳,博雅學院的葉嘉皓,共18名學生參加由哈爾濱工業大學主辦的 “小衛星學者計劃”交流營活動。本次活動獲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支持。

6月18日,哈爾濱工業大學副校長甄良、港澳台辦公室主任熊健、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馬雲香、澳台辦公室副主任常姜及帶隊教師白雪和王奕出席了開營儀式。在開營儀式中,馬克思主義學院閆金紅教授為大家作了《科教興國戰略與科技人才培養》的專題報告,並就習主席回信勉勵澳門科技大學師生作出了學習,同時希望澳門的高校學生通過本次“小衛星學者計劃”對國家的航天航空事業、對哈爾濱的自然人文以及哈爾濱工業大學有更進一步的認識。隨後全體營員在志願者陪同下漫步校園,了解大學的歷史,並參觀了黑龍江省博物館、松花江濱州鐵路橋、中央大街,深入了解了“東方莫斯科”哈爾濱這座城市獨特的魅力。

在接下來的日子中,營員相繼參觀了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東北烈士紀念館、哈爾濱大劇院、中華巴羅克建築群等歷史文化學習點,並聆聽了哈爾濱工業大學航天學院李傳江教授《中國航天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專題講座。講座內容豐富,讓營員深入了解了中國航天史,重點學習了中國航天三大精神,李教授同時勉勵了營員:要拿出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的闖勁,拿出勇於創新、敢於擔當的拼勁,以一往無前、接續奮鬥的姿態迎接以後的學習與工作。其後,前往牡丹江、綏芬河、橫道河子等地參觀學習,無論是紅色秘密交通線紀念館還是紅花嶺東北抗聯小鎮,都讓營員更全面了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更深刻領悟到作為新時代的大學生,要時刻思考如何在愛國愛澳的基礎上走好為祖國繁榮昌盛添磚加瓦的學習之路。

活動最後一天,營員與哈爾濱工業大學航模協會的同學進行交流學習,並在他們的幫助下製作了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火箭模型並進行了發射,極具紀念意義,同時也為本次活動畫上了完美的句號。此次“小衛星學者計劃”交流營活動加深了澳門高校師生與哈工大師生之間的友誼,激發了同學們對祖國航天事業的興趣與熱情,點燃了同學們科技強國的夢想、更堅定了科技強國的決心。

供稿、圖片整理:白雪淳、韓強、陳崇旺

學生交流「萬人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