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視野 追尋長江三峽的人文風情
澳科大學生參加2023年〝長江三峽社會實踐夏令營〞

為增進港澳大學生對長江三峽地區的歷史文化、經濟社會、生態環境等方面的瞭解和認識,充分感受祖國的自然風光和歷史文化,認真體會博大精深、源遠流長的中華文明,同時促進內地與香港、澳門高校學生之間的交流和友誼。澳門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選派了來自創新工程學院韓強、商學院侯善曄及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陳家潤,共3名學生參加由三峽大學主辦的2023年 “長江三峽”社會實踐夏令營,活動自7月8至14日在湖北宜昌進行。

開營儀式於7月8日舉行,三峽大學副校長黃應平、港澳台事務工作辦公室主任上官燕和副主任劉海蒂等代表出席。三峽大學黃副校長在開營儀式上指出:“中華民族在漫長歷史發展中形成的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中華兒女的共同財富,更是連接我們的紐帶”。黃副校長希望透過是次活動,港澳學生能夠在深入溝通交流的基礎上增進友誼、團結友愛、攜手同心、為同胞謀福祉,為民族創未來!

活動期間,營員們分別聆聽了多場由三峽大學教授們主講的專題講座,分別有三峽大學“強基計畫”科研團隊負責人李昌文博士的“三峽工程”專題講座,向大家介紹這一宏大工程的歷史背景、設計理念和技術細節﹔彭紅衛教授的“屈原”專題講座,讓大家認識屈原對中國文化的重要影響,並了解屈原文化在現代社會的傳承和發展﹔文學與傳媒學院的王前程教授的“楚文化”的專題講座,講述楚文化的起源、發展和影響,瞭解了楚文化在中國文化史上的重要地位﹔馬克思主義學院胡俊修教授的“宜昌抗戰”專題講座,讓大家深入認識了宜昌這座城市厚重的歷史。上述講座不僅拓寬了營員們的專業知識,也讓大家感受到了中國在水利工程領域的巨大成就和技術創新,同時,亦激發了營員們對傳統文化的興趣,並促使他們思考如何傳承和弘揚這一寶貴的文化遺產。

除專題講座外,營員們還參觀了三峽大壩、屈原故里和三峽人家。三峽大壩讓大家親身體驗這一世界級水利工程的壯麗景象,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和人類的智慧,並能深入瞭解工程對當地社會經濟的推動和生態環境的保護,為同學們打開了一扇瞭解當代中國社會發展與環境保護的視窗。在屈原的故鄉--秭歸,與當地居民交流互動,瞭解了秭歸地區的文化傳統和人文風情﹔在三峽人家,體驗了當地的人文生活和地域風情,瞭解了居民們的生活習慣、傳統手藝和文化傳統,讓營員們感受到了傳統文化的深厚底蘊和當地人民的熱情好客。

活動最後,在交流分享和歡送儀式中,營員們與來自三峽大學的師生們共同回顧了這段難忘的旅程,分享著彼此的感動和成長。透過是次“長江三峽”社會實踐活動,澳門科技大學的同學們深入瞭解了長江三峽地區的自然風光和豐富文化。是次寶貴的經歷將成為同學們人生中的珍貴財富,激勵同學們在未來的學習和工作中繼續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供稿:韓強、 圖片﹕陳家潤

學生交流「萬人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