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學生赴哈爾濱參加
“哈工大(威海)港澳學生華夏情·齊魯行研習營”

為促進港澳與內地青年大學生之間的相互了解、增進友誼、加強合作,引導港澳青年大學生了解齊魯文化、了解祖國內地發展現狀和機遇,加深對祖國內地的情感認同,澳門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選派了來自國際學院鄭瑋婕、人文藝術學院的程文悅、法學院的白家玉和張鑫睿,以及商學院的蘇子倩和屠家樂共6名學生,於7月5日前往哈爾濱,參加由哈爾濱工業大學(威海)主辦的“哈工大(威海)港澳學生華夏情·齊魯行研習營”。

在為期21天的研習營中,營員們先後參觀了威海、青島、曲阜、濟南四座山東的名城。營員在威海進行了為期12天紅色文化體驗之旅,行程安排充滿了多樣化的學術和文化體驗:包括在哈工大(威海)聆聽學術報告、參觀創新創業園和大學生創新創業基地、校史館和校園,學習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如茶藝、制香、書法、太極拳等,參與無人機、HRT汽車還有3D印表機研究中心的實踐活動,以及在威海進行文化探訪,遊覽華夏城、那香海、火炬八街、城市規劃館、威海集團、劉公島甲午海戰紀念館等,深入了解科技創新、歷史文化、經濟發展,激發愛國情懷。在青島2天體驗中,營員們參觀上海合作組織2018年主會場、國家深海研究基地參觀蛟龍號、青島國家海洋科學研究中心等,了解最新的科技和進步。在曲阜3天體驗中,參觀了曲阜的尼山聖境、孔子大學堂,學習儒家思想和文化底蘊。最後,在濟南3天體驗中,參觀山東省博物館,展開一系列調研活動,感受黃河文化和文明。

是次研習營結合了學術、文化和實踐活動,讓學生獲得了豐富的知識和體驗。參營學生表示,研習營拓展了對他們對山東的科技創新、經濟發展、歷史文化的認識,感受到了中國科技發展之快速,對中華文明的包容和創新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增強了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同感和自豪感。活動過程中與内地高校學生的交流和分享,更讓營員們收穫了一段寶貴友誼。營員們均表示期待學校今後能開展更多富有意義的交流活動,未來港澳與內地的交流能更頻繁,聯繫更緊密。

圖片整理:鄭瑋婕、白家玉

學生交流「萬人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