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學生赴雲南參加「環保及可持續生活學習體驗營」

為宣導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觀,樹立環保及可持續發展的理念與意識,澳門科技大學選派了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陳家潤、中醫藥學院梁詠儀、商學院陳詠儀和余雨樺,共4名學生參加由雲南大學、香港大學、澳門科技大學三校執行的「環保及可持續生活學習體驗營」交流項目。體驗營秉持著服務學習的理念,於2023年8月8日至18日期間,在短短十天內為營員們帶來豐盈的知識體驗。在項目中,同學們深入雲南的少數民族社區,集思廣益,共同探討少數民族社區的發展議題,從自然資源和文化的層面深刻體驗中國民族文化的多樣性。

圖片17

在這段時間里,營員們不僅參觀了雲南大學校園,還深入了解雲南地區不同產業的蓬勃發展情況。其中包括農業、製造業以及服務業等多個領域,通過實際操作,讓參與學生認知到這些產業對於社會發展的不可或缺性。營員們還親身參與了各項可持續生活實踐和農場環保體驗,全面體驗了生態農業和可持續發展的理念。他們齊心協力完成了食物森林的建設與栽培,參與了菌子採集,深入學習了植物染料的運用,並親身感受了當地火把節慶典的喜悅。

圖片11圖片8

隨後,學生們抵達了團結鎮大墨雨村,參觀了當地的永續生活中心。他們在這裡不僅學習了永續設計的理念和理論,還與村民討論了在鄉村如何從自然建築、永續食物、社區社群等角度開展永續生活實踐。學生們還有機會體驗了永續的食物自制窯烤披薩,以及參與了農事體驗和生態磚製作等活動。此外,學生們還前往昆明市西山區進行在地自然教育實踐,並在楊林港進行了大自然的全感官體驗和觀察,極大地加深了他們對於自然界的認知。在交流項目的尾聲,學生們參與了滇池沿岸的「清灘行動」,借助觀察滇池濕地植物等方式,為楊林港的生態可持續社區設計與分享。

圖片14圖片15

圖片18圖片20

本次交流項目不僅僅是增添了學生們的知識儲備,更是增強了他們對環保和可持續生活的認知。在農耕生活、自然觀察、生態保護等一系列實際體驗中,他們成為了未來環保事業的積極倡導者與堅定支持者。同時,學生們共同深化了對可持續發展的理解,期望為環保事業在各自領域的推動貢獻自己的力量。此外,本次項目還加深了學生們對環保和可持續生活的理解,進一步加強澳門科技大學與雲南大學之間的合作關係。營員們通過實際行動傳達了環保理念與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為未來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供稿:陳詠儀(澳門科技大學)、攝影:祁家興(雲南大學)

學生交流「萬人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