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中華青年未來」研習會論當代青年的生涯規劃與社會責任感

由澳門科技大學學生會主辦的「中華.青年.未來高校大學生領袖研習會」於2018年3月16至18日在澳門科技大學N101禮堂成功舉辦。研習會開幕儀式邀請了澳門科技大學鄺應華協理副校長、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部李勇先副處長、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黃月冰職務主管、澳門教育暨青年局青年結社培訓暨輔導處黃嘉祺處長、澳門科技大學資訊科技學院黃漢青助理院長、國際學院烏雲賽娜課程主任、學生事務處黃嘉穎處長、譚潔玲助理行政主任與各友好社團代表出席參加。

(左一:黃嘉穎處長、黃嘉祺處長、李勇先副處長、鄺應華協理副校長、黃月冰職務主管、黃漢青助理院長、梁子建主席)

本次研習會邀請內地、台灣和澳門共38所高校68名學生代表參加。鄺應華協理副校長在開幕致辭時提到大學生作為國家未來建設的生力軍,更應該把握重大機會,紮實學科能力並開拓創新,成為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重要成員。勉勵青年更應擔起自己的責任,以自己的真才實學,促進社會進步,充分發揮青年人熱愛祖國、貢獻世界的正能量。

鄺協理副校長開幕致辭

澳門科技大學學生會主席梁子建致辭時表示青年是民族的希望,青年只有對自己的生涯有清楚的思考和規劃,才能確立人生奮鬥的方向和目標,並肩負起對國家和民族的責任。同時,作為學生會成員更是承擔一定的責任和義務。他期望與友校代表藉討論和交流獲得對人生價值和實現等問題有新的體會和認識,能更好理解個人與團體之間的關係,能更好地帶領各自的學生團體。友校代表清華大學劉雋甫代表與會青年感謝澳門科技大學學生會搭建交流學習的平台,讓青年朋友聚首一堂思考課題,期望三天研習能夠收穫新知識和建立友誼。

研習會在主禮嘉賓剪綵後正式拉開序幕。開幕儀式邀請了澳門科技大學藝術團及學生會舞蹈聯會奉獻精彩的演出,展現出科大校園文化豐富多彩。澳科大藝術團管弦樂團和歌手隊的表演更獲得現場熱烈的掌聲。

梁子建主席致辭 

「中華.青年.未來高校大學生領袖研習會」主題論壇邀請到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研究生院院長、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院長兼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龐川教授主講「當代青年的生涯規劃與社會責任感」。龐副校長以分享自身求學成長和生涯發展的經歷,引述當代青年如何做好生涯規劃並擔負應有責任。他勉勵大家要時刻做好準備、裝備自己,保持自我對學習的熱情及態度,並寄語學生社團要做到實處,積極帶領同學關心社會、關心國家。他的精彩演講和個人分享,感染著現場的與會青年,他們踴躍與龐副校長對話交流,讓他們在下一環節的研習討論有更明晰的方向。主題演講結束後,學生會組織參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太空科學研究所、陶藝實驗室、圖書館,以及考察澳門歷史文化城區。

龐川副校長演講「當代青年的生涯規劃與社會責任感」

與會代表積極討論

研習會子論壇「凝聚於心,工作於信-論學生會工作中凝聚力,信任度重要性」,澳科大學生會理事長武子航作引言報告。他認為每一位成員之間的相互信任,才是開啓心與心溝通的鎖匙,同時也能因感受信任而產生歸屬感。他希望在座每所高校的學生會都能為學生搭建鍛鍊的平台,加強內部組織建設、合理管理,建立一個具有凝聚力和信任度的學生會。隨後,與會青年按分組進行討論議題,各組代表輪流表達觀點,研討交流氣氛熱烈。

參加本屆論壇的青年學生代表發言踴躍、討論積極、思維活躍、展現了中國新生代學子的蓬勃朝氣與無限潛能。在閉幕儀式中,學生事務處黃嘉穎處長勉勵青年學生領袖要在修身和治學的基本要求上,努力將所學知識和才幹去實踐和發揮。青年學生應有高的道德標準,關心人類福祉,運用自身學識才幹推動社會創新發展。

澳科大學生會理事長武子航在致辭時表示學生會是為學生服務的組織,身上擔起了更多的責任,學生工作應結合自身素養和能力,持續不斷地作出創新和改革。他表示在研討中與各與會青年深入交流討論,獲益良多並收穫了不少的友誼,留下難忘的回憶。最後,學生會主席梁子建向參加研習會的高校學生代表致送紀念品。隨後在全體合影後,第六屆「中華.青年,未來-高校大學生領袖研習會」圓滿落幕。

龐副校長(左三)、老師和學生代表合影

參加本次研習會的高校學生領袖代表來自:上海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上海財經大學、山東大學、中山大學、中南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政法大學、中國農業大學、天津大學、四川大學、西安交通大學、西南大學、武漢大學、南開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重慶大學、浙江大學、清華大學、深圳大學、復旦大學、湖南大學、華南理工大學、華僑大學、廈門大學、電子科技大學、暨南大學、廣東外語外貿大學、蘇州大學、蘭州大學、台灣大學、台灣中國醫藥大學、台灣交通大學、台灣清華大學、台灣陽明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大學和澳門城巿大學。

本屆研習會鳴謝贊助及支持單位:澳門科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藝術團、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澳門基金會、澳門霍英東基金會、澳門電子競技競賽產業總會、蔡氏基金會、澳門電訊、維他奶,以及協辦單位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