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生榮獲「我心中的網絡安全」徵文比賽大專組一等獎及優異獎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共同主辦的「我心中的網絡安全」徵文比賽,澳科大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王姝岩榮獲大專組一等獎,王煜卓、杜雨熹、以及法學院王家軒同學榮獲優異獎。比賽頒獎儀式於4月15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開幕儀式上舉行,澳科大鄺應華副校長代表出席是次頒獎儀式。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中)向榮獲大專組一等獎王姝岩同學頒發獎項(左一)

是次徵文比賽共有來自8所高等院校、45所中學,逾22,000名學生踴躍參與。評委們嚴格按照評審規則,對入圍作品進行了多輪專業、嚴謹的評核,最終甄選出60篇徵文比賽得獎作品。一等獎作品同時於「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展覽上展出。

中國電信拓展部陳展鴻總經理(中)向榮獲大專組優異獎同學頒發獎項

(左一﹕王煜卓、左二﹕王家軒、右三﹕杜雨熹)

榮獲一等獎的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王姝岩同學在王碩助理教授的指導下,以文章「堅守和築牢澳門網絡安全的“防火線”」榮獲大專組一等獎,為是次比賽的最高榮譽。王同學表示,自入讀澳科大後,發現大學與澳門特區政府都非常重視網絡安全的教育,大學一直向學生強調網絡安全的重要性,這也在不知不覺中加固了她心中網絡安全的防火線。網絡安全的重要性體現在很多方面,第一保護個人隱私資訊, 網絡安全可以説明防止個人敏感資訊被駭客竊取、濫用或洩露;第二保障國家安全,網路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防範網絡攻擊可以保護國家關鍵基礎設施不受破壞。此外,她還認為網絡安全的防線很重要,不僅包括國家社會層面上的防線,也包括個人層面上的防線,作為大學生,我們在使用網絡時,要謹慎地處理個人資訊,避免在不安全的網站上輸入私人資訊,並且要降低個人資訊在社交媒體上的暴露的風險。是次“我心中的網絡安全”中文徵文比賽,讓她感悟很多,也讓她認識到:小我安,則大我安;小家安,則大家安。

榮獲優異獎的法學院王家軒同學表示,是次比賽對本澳大學生網絡安全意識的形成和培養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透過比賽讓他得到了全方位的成長,深深認識到網絡安全在新時代國家安全中的重要地位。他認為,作為新時代的大學生,理應加強網絡安全意識,樹立網絡安全觀念,以實際行動維護網絡安全,在澳門這片開放包容的熱土上為網絡安全作出應有的貢獻。日後,他也會更加積極地參與類似活動,不斷使自己得到鍛煉和成長,在未來的學習和生活中將網絡安全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切實地應用到生活中。最後,他呼籲同學們除了專注在學業上,鼓勵同學們積極參加更多校內外的比賽或活動,豐富自己的學習歷程,為學校爭光添彩,為國家作出貢獻,爭做新時代的澳門有志青年!

獲獎同學合照

(左至右順序為﹕王煜卓、杜雨熹、王姝岩、王家軒)

榮獲一等獎的王姝岩同學作品於「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展覽上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