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名家進科大系列講座之五──香港著名導演梁德森與你分享藝術人生

    學期悄悄接近尾聲,『藝術名家進科大』系列講座也迎來了本學期的最後一場。123日下午兩點,澳門科技大學藝術團有幸請到了香港著名導演梁德森來與我們一同分享他的藝術人生。我們很榮幸可以聘請梁德森大導演成為我校的藝術顧問,並且大學副校長陳曦教授還為他頒發了藝術團名譽顧問的證書。

 

    梁德森先生出生於澳門,是一名著名的香港導演。1984年留學日本,后入讀今村昌平之日本映畫學校主修導演、據本科。1988年返回香港,加入嘉禾電影(香港)有限公司,從事電影工作,1999年設立同道製作有限公司,主力港日合作之電影、電視及廣告製作及發行。2000年首次執導,是監、導、編兼一身之獨立製作人,先後執導過《非常兇姐》、《禁室培欲3》、《完全的飼育之情夜香港》、《爆裂都市》等影片。2011年又攜手日本偶像作家寺西一浩,跨越文化和語言的障礙,共同創作出一部全新的中日合拍片《女優》。

 

    首先他談了自己過去的人生經歷,年輕時身邊朋友和同學們都碌碌無為,他漸漸發現自己不願同流合污,跟他們一樣虛度光陰,於是他便開始努力脫離那樣的環境。接著梁先生和我們分享了他對電影藝術的獨到見解,介紹了拍電影的風格選擇,如何進行風格的切換。此外,他還談到了自己拍電影到底是關注票房還是注重表達自己對電影本身的想法。他還剖析自我,展示他與其他導演與衆不同之處,最後他大膽表示了自己對於香港電影輝煌已逝的大膽見解。擁有獨到看法的梁導吸引臺下觀眾的熱烈提問,大導演依依為大家耐心解答,與大家一同探討電影藝術。

 

    最後一場講座為本學期澳門科技大學藝術團“藝術名家進科大”系列講座畫上了圓滿句號!感謝大家在本學期對我們的信任與支持,下學期我們將會繼續努力,為科大師生提供更多與名人精英交流探討的機會,精彩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