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名家李盾談中國音樂劇

    由澳門科技大學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藝術名家進科大系列講座於1026日在大學N101室成功舉辦。本次講座邀請到被譽為有中國音樂劇教父之稱、中國著名音樂劇制作人、松雷音樂劇制作人、德稻音樂劇大師、上海視覺藝術學院教授的李盾老師為科大同學們講述自己創作音樂劇的心路歷程。

  在講座中,李盾老師首先提出認為音樂劇是人生,所有的音樂劇都是現場直播,音樂劇是人生的終極表現形式這個觀點,並坦言自己曾經輾轉過很多藝術形式,最終從1988年開始正式研究音樂劇。雖然在十年的時間內,中國的音樂劇沒有蓬勃發展,但他仍然堅信,中國主流市場會慢慢接受這種藝術。20年前,在中國演出市場還完全沒有人知道音樂劇為何物時,李盾策劃、制作了國內第一部音樂劇《白蛇傳》, 創造了連演 1200場的奇跡。在《蝶》這部音樂劇的策劃與編排上,李盾老師一直堅持要做中國自己的音樂劇,選擇人間大愛為主題。鑒於中國沒有成型的音樂劇,李盾老師請了六個國家的著名音樂劇專家進行指導,從舞蹈的編排到劇情推進,一步一步進行指導。背後的艱辛也是常人難以想像的,魔鬼式的訓練,整齊劃一的舞蹈,訓練的過程很艱苦,但是音樂劇演員的情緒都是高漲的,他們對音樂劇的熱忱,給中國的音樂劇帶來了希望,但是融合是需要過程的,中西方不同文化的差異促使這部劇在藝術的表現形式上變的更加困難。最終,在中外藝術火花的碰撞下,這部充滿中國情懷的音樂劇登上了舞臺,從東莞到北京,《蝶》一點一點舒展她美麗的羽衣,《蝶》的精神感染並激勵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

       李盾老師表明了自己對中國音樂劇現狀的擔憂,中國目前非常缺少音樂劇的制作人,因為很少人能夠真正做到將中西文化完全融合。李盾老師之所以能站在國際藝術殿堂的中心,是因為他一直有把中國音樂劇帶向世界舞臺的夢想,同時借鑒吸收西方文化的閃光點,成為中國音樂劇的實踐者和傳播者。

    最後,本場講座在李盾老師的與科大學子的親切交流中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