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擊隊出征第二十二屆全國大學生擊劍錦標賽

澳門科技大學劍擊隊201611510日派出十名運動員參加於上海舉行的第二十二屆全國大學生擊劍錦標賽。劍擊隊參加了男子重劍、女子重劍、男子佩劍與女子佩劍這四個專案的比賽,共計收穫了女子重劍乙組團體第五名、男子重劍乙組團體第七名以及男子佩劍乙組團體第八名的成績。

本次比賽,由於賽制和章程的變化,來自港澳地區大學的隊伍只能參加乙組(專業及高水準運動員組別)的比賽,因而大大增加了比賽的難度。然而令人沒有想到的是,這只年輕的隊伍在比賽中很好地詮釋了初生牛犢不怕虎的亮劍精神,在比賽中表現出了最好的自我,所有參與乙組個人賽的選手,都在五場的小組賽裏,取得了1-2場勝利,成功進入淘汰賽階段的比賽。雖然都在淘汰賽第一輪被淘汰,但是考慮到對手都是專業訓練時間長達8年甚至以上,很多從小都有正規體育訓練的背景,這樣的成績實屬不易。

然而更加驚喜的是,在團體比賽裏,無論是重劍團體還是佩劍團體都表現出了不可思議的實力。先是將本澳對手全部斬落馬下,在隨後的男子佩劍團體在68名的排名比賽中,面對全部由特長生組成且擁有乙組個人賽第三名的對手山東體育學院,隊員們發揮出了平時沒有的實力,大四老隊員李想面對強大的對手連續打出防守還擊,迫近比分,而年輕的隊員李嘉瑞和鞠書豪上場後甚至一度反超了比分,無奈最後經驗和整體實力的差距還是輸掉了比賽,但是4538的比分並沒有反映出實力上的差距。在男子重劍團體比賽中,同樣遇到了由乙組個人賽冠軍馬恒帶領的中山大學重劍隊,雖然實力上存在差距,開場一度大比分落後,但每一位隊員始終沒有放棄,即使最終還是以4538落敗,卻也贏得了對手的尊重。隨後進行的排位賽中,在老隊長徐宇昊的壓陣下,愈戰愈勇,大二隊員解昊天在手臂受傷血流不止的情況下堅持比賽,氣勢上絲毫不向對手退讓半分,最終男重團體力挫安徽建築大學,斬獲第七名。由於女子重劍團體的隊伍是比賽前剛剛組建的,所以這只女子重劍隊在實力或是默契度上面都相較於之前的水準有所下滑。但正是這樣一支最不被看好的隊伍,在比賽中綻放出了最奪目的光芒。由於個人賽排名不佳,所以這只年輕的女重隊不得不在團體賽第一輪就碰到實力強勁的南通大學,隊員們打的十分頑強,但由於實力上的差距,還是大比分落敗,但在隨後的比賽中,面對實力接近的澳門大學和實力強於自己的中山大學,每位隊員都發揮出了高於平時訓練的水準,多次上演逆轉好戲,最終拿到了團體第五名的好成績。

這次的全國大學生比賽雖然在賽前突然被調至專業及高水準運動員組別,但在比賽中每位隊員看到了自己的進步,也發現了自己的不足,這樣的高水準比賽經歷也使得每一位隊員成長了許多,擊劍隊也會不斷地吸取經驗,取得更大的突破。IMG 3946

聯繫我們

電話:(+853) 88972050
傳真:(+853) 28827222
電郵:utmust@must.edu.mo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