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鏡湖杯澳門高等院校辯論賽比賽

       4月11日,我校辯論隊普通話組前往鏡湖護理學院參加第十二屆鏡湖杯辯論賽。此次比賽的題目是:網紅經濟是未來趨勢/曇花一現。

       隨著互聯網技術的不斷發展,網紅經濟這一新興商業模式應運而生。其帶來可觀經濟收益、豐富社會產業結構的同時,行業亂象、浮躁風氣等問題也引發人們憂慮。我方辯論隊主張的是:網紅經濟是曇花一現。

       首先,網紅經濟濫觴於直播平臺發展初期急需通過有影響力的中間商擴大規模的需求。而在抖音、快手等直播平臺已成規模且用戶忠誠度已趨於穩定的現狀下,網紅作為中間商引流的作用已微乎其微,同時其高額傭金也給平臺與品牌帶來很大的壓力,因此各大平臺更傾向於與品牌直接合作。在“去中間商”的趨勢下,網紅經濟是曇花一現的。

       其次,我方認為在網紅經濟快速發展的今天,其帶來的娛樂至上的風氣不值得宣導。資訊爆炸的時代,人們的生活中充斥著大量碎片化資訊,短短十幾秒的視頻以及各類帶貨直播備受人們青睞,現代社會很少有人能夠靜下心來好好讀一本書了。基於此,在應然層面上應將網紅經濟視為曇花一現,從而將人們從瘋狂的麻木中喚醒。

       雙方就科技發展是否為網紅經濟帶來更好的硬體基礎、當下相關政策的扶持是否是長久之計等分歧展開激烈的探討,同時深入討論了網紅經濟是否能緊跟時代潮流對自身缺點進行揚棄。最後,激烈的比賽落下帷幕,各位評委就場上表現、觀點表達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議與想法。18時45分許,第十二屆鏡湖杯辯論賽圓滿結束。

       本次比賽正值澳門科技大學二十一周年校慶之際,普通話辯論隊祝澳門科技大學二十一歲生日快樂!格物意誠育英才,二十一載譜華章。願澳門科技大學繼往開來,再創輝煌!

聯繫我們

電話:(+853) 88972050
傳真:(+853) 28827222
電郵:utmust@must.edu.mo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