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院人文藝術專題之「東亞文化與世界文明」首場講座順利舉辦

a24022601 04

竺家寧教授

2024年2月23日下午,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第一場「人文藝術專題之『東亞文化與世界文明』」系列講座於N317順利舉辦。

本場講座的主講嘉賓竺家寧教授為英國威爾士大學漢學院教授、法鼓學院榮譽教授。他曾任韓國檀國大學客座教授、維也納大學漢學系客座教授、中正大學中文系主任暨中文研究所所長、巴黎École des hautes études en sciences sociales訪問學者。竺教授從事聲韻學、詞彙學、詩經語言、佛經語言、語言風格學等多方面研究,著有《四聲等子音系蠡測》等專書二十多部。

a24022601 05

張洪明院長(右)向竺家寧教授(左)致送紀念品

竺教授以「聲韻學、文學與音樂的交會」為主題,對中國古代詩歌中的聲、韻和音樂特征的交互及其在文學領域的作用進行了深入探討。他首先賞析了唐詩中蘊含的音韻現象與韻律技巧;然後對比分析了西方詩歌、諺語中的韻律規則;最終以交響樂的合奏為喻,使聽眾了解詩歌是如何運用語言的各種聲音成分,呈現出詩的音樂性。另外他還提到,「求真」與「求美」並不衝突。在文學領域中,人們從認識作品、對感性美的追求,昇華至理性的、對語言真相的分析與了解,文學視野便擴大了。在優美的旋律中,聽眾掌聲雷動,感謝竺教授帶來一場精彩的「語言文學音樂會」。

a24022601 03

講座現場

本場講座由國際學院院長、張洪明講座教授主持,150餘名師生出席,國際學院將繼續邀請海內外各界相關學者前來主講,共計15場。此系列講座是由日本歐亞基金會Eurasia Foundation (from Asia) 資助、國際學院組織開設的一門通識選修科目,這也是國際學院籌辦的第二期講座。第一期主題為「人文藝術專題——全球化中的跨文化挑戰」系列講座已於2023年5月底圓滿完成,深受廣大師生聽眾的一致好評,也為本澳相關領域學者建立了良好的國際交流渠道。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22a室


外國語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144
電郵: bafls@must.edu.mo


外國語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8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創意寫作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42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出國項目
電話: (853) 8897-2375
   (853) 8897-2975
電郵: io@must.edu.mo
傳真: (853) 2899-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