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院舉行第二場人文藝術專題之 「東亞文化與世界文明」系列講座

2024年3月1日下午,由日本歐亞基金會Eurasia Foundation (from Asia) 資助、國際學院組織的第二期「人文藝術專題之『東亞文化與世界文明』」系列講座第二場於N317順利舉行,150餘名師生出席了本場講座。

a24030601 01

張洪明院長(右)向張志慶院長(左)贈送紀念品

作為澳科大開設的通識選修科目之一,本場講座由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院長張志慶教授主講。張教授曾任山東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教授,英國劍橋大學英語系訪問學者,现任澳門傳媒研究中心主任、澳門文化界聯合總會學術專委會主任、中國高校影視學會常務理事、高校影視產業與管理研究會副主任委員等。他主要從事跨文化傳播、媒介與文化、中西文化與藝術等方面的研究,代表著作有《歷史棱鏡下的澳門》《城市發展中的文化記憶》。

a24030601 02

張志慶院長主講「虛擬化技術與視覺文化的重塑」

張教授以「虛擬化技術與視覺文化的重塑(Virtual Technology and the Reshaping of Visual Culture)」為主題,結合貼近師生日常生活的一些範例,從遊戲動漫到影視及文學作品,深入闡述了「視覺文化的虛擬性轉向」及其帶來的人文反思。他指出,在虛擬化技術發展的時代,機遇與挑戰是並存的。虛擬化技術幫助人類逐步「重塑」世界,影響著人們的思維方式、學習教育、人才培養等方面,也展現出對跨學科融合的巨大潛力和創造力。但與此同時,人們也要警覺技術發展對個人體驗和創造力的約束。面對數字技術帶來的變革,張教授提議:各行業需提高創新力,尋找「新想法」,培養「新方法」,提升「新技術」;在學習教育和人才培養方面,師生需意識到科技對人類「想像力」與「現實感」喪失的影響,繼續尋求靈感,迎接社會挑戰。

張教授深入淺出的生動講解加強了聽眾對虛擬化技術及其影響的認識,引發了師生的社會性思考,亦提升了對自我與世界關係的認知和理解。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22a室


外國語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144
電郵: bafls@must.edu.mo


外國語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8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創意寫作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42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出國項目
電話: (853) 8897-2375
   (853) 8897-2975
電郵: io@must.edu.mo
傳真: (853) 2899-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