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院舉辦第三場人文藝術專題之 「東亞文化與世界文明」系列講座

由日本歐亞基金會Eurasia Foundation(form Asia)資助、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主辦的主題為「邁向新的共同體:其必要性及意義」(Towards a New Community - Its Necessity & Meaning)」第三場「人文藝術專題之『東亞文化與世界文明』」系列講座於2024年3月8日下午在N317順利舉辦。

本場講座邀請到日本歐亞基金會首席研究員、日本明治大學政治外交學科教授鄭俊坤(Joon-Kon Chung)博士前來演講。鄭教授先後被聘為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同濟大學等中國知名學府的兼職及客座教授,主要從事亞洲區域合作與亞洲共同體的研究。

a24031101 01

張洪明院長(右)向鄭俊坤教授(左)贈送紀念品

講座伊始,鄭教授通過與學生的問答互動,分享了自己對「共同體」的認知及建立新「共同體」的意義。他提到,人與人之間有緊密的聯繫,不能脫離「共同體」而獨立生存,但無論個人、團體還是國家,只有不斷發展變革才能推動進步。講座中,他引用貼近生活的事例增進聽眾對「共同體」的理解,並與大家一同暢想出一個和諧美好的新未來。最後,他呼籲大家跨越文化,超越國界,相互理解;打破壁壘,消弭對立,促進和平。如果能以多元化的視角看待世界,人類就能夠對未來社會做出更為正確的判斷和選擇。當人們創造出共同的價值觀,形成新「共同體」,社會和國家就會發揮更大的功能,迎向進步而和平的未來。

a24031101 02

鄭俊坤教授主講「Towards a New Community-Its Necessity & Meaning」

國際學院張洪明院長為這場演講做了深度總結。他引用社會學家費孝通先生的箴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期許同學們能夠通過鄭教授深入淺出的演講,意識到形成新「共同體」的重要性。了解多元文化,與世界和諧共處,包容「不同」,走向「大同」。

講座結束後,校長李行偉講座教授接見了鄭俊坤教授,表達了對日本歐亞基金會的感謝,並期望與基金會開展進一步的深度合作。

a24031101 03

李行偉校長與鄭俊坤教授合影留念

(從右向左:鄭俊坤教授、李行偉校長、張洪明院長)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22a室


外國語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144
電郵: bafls@must.edu.mo


外國語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8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創意寫作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42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出國項目
電話: (853) 8897-2375
   (853) 8897-2975
電郵: io@must.edu.mo
傳真: (853) 2899-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