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魯大學葡萄牙語系主任做客國際學院第四場人文藝術專題「東亞文化與世界文明」系列講座

由日本歐亞基金會Eurasia Foundation(from Asia)資助、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主辦的第四場「人文藝術專題之『東亞文化與世界文明』」系列講座於2024年3月12日下午順利舉辦, 150餘名師生出席了此次活動。

a24031301 01

張洪明院長(右)向Kenneth David Jackson教授(左)贈送紀念品

本場講座主題為「卡蒙斯的“未解之謎”」(Camões’ “Unanswered Questions”),由美國耶魯大學葡萄牙語系主任Kenneth David Jackson教授主講,他也是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學跨學院卡蒙斯研究中心(Centro Interuniversitário de Estudos Camonianos)的顧問委員,在葡萄牙與巴西文學、民族音樂學與亞洲葡萄牙文化等領域深耕多年,在這些領域著述、譯著眾多,享有國際學術盛譽。Jackson教授此次訪澳,是作為第13屆澳門文學節的特邀嘉賓,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也是本屆澳門文學節教育合作夥伴機構之一。

講座伊始,Jackson教授首先叙述了自己和澳門科技大學和澳門的歷史和深厚感情與過去訪問澳門的經歷,探討了葡萄牙人在全球的活動,尤其是在亞洲所留下的各層面的印記,包括但不限於服裝、飲食、習俗、語言等。Jackson教授隨後藉此引出了對卡蒙斯的生平、其與亞洲的聯繫、其生平與《盧濟塔尼亞人之歌》的關聯,其中對時事和文藝復興時期各類思潮的諸多隱喻,以及其中所表現出的,在卡蒙斯其他作品中也有反映的哲學思辨。Jackson教授最後再次總結了葡萄牙語自身文化和語言層面上的多樣性、以及葡萄牙語學習在未來全球化中的重要性。

a24031301 02

Kenneth David Jackson教授在演講中

講座結束後,老師、同學們踴躍提問,包括卡蒙斯作品與京劇相結合的可能、人工智能對葡萄牙語學習和翻譯的潛在影響、卡蒙斯與其他知名葡語作家的對比、葡萄牙與巴西的葡語文學對比、卡蒙斯作品所體現的愛國主義傾向等問題進行了深度而富有意義的討論。Jackson教授的回答引發了同學們的深度思考,不僅幫助同學們進一步理解了葡萄牙語的特殊性與多彩之處,也大大增加了同學們對葡萄牙語、卡蒙斯和相關研究的興趣。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22a室


外國語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144
電郵: bafls@must.edu.mo


外國語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8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創意寫作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42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出國項目
電話: (853) 8897-2375
   (853) 8897-2975
電郵: io@must.edu.mo
傳真: (853) 2899-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