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博士生设计第十四届《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标志

澳科大博士生设计第十四届《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标志

article1118143243《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以下简称“COP14大会”)近日在中国武汉和瑞士日内瓦两地同步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珍爱湿地守护未来推进湿地保护全球行动》的致辞。此次会议标志由澳门科技大学2022/2023学年人文艺术学院入读博士生张培源设计,指导老师为潘鲁生教授,设计方案及成果得到了湿地公约秘书处、第十四届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执行委员会的高度认可及与会嘉宾的普遍好评。

标志以中国传统的玉璧为造型,寓意地球万物和谐,内嵌江豚、麋鹿、扬子鳄、朱鹮四种生活在中国湿地的珍稀濒危动物形态和人脸轮廓,在设计上使用连贯曲折的线条,勾勒出人与动植物简约生动的造型,串联的形象围成了湿地生物赖以生存的空间,意在表达湿地环境、人与动植物和谐共生的关系。标志采用了蓝、绿、橙等颜色,色彩多样、和谐融合,给人亲近自然的同时,呈现出湿地生态生机勃勃的画面。标志正下方用印章形式呈现了中国首次承办《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的举办地武汉。

2022年是中国加入《湿地公约》的30周年,也是中国首次承办该国际会议,此次会议主题为“珍爱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会上落实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审议公约发展战略等重大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