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人文艺术学院师生团队荣获2022-2023年度意大利A’设计大奖

澳科大人文艺术学院师生团队荣获2022-2023年度意大利A’设计大奖

由澳门科技大学人文艺术学院数字建构设计实验室全希希助理教授、陈俊铭以及陈嘉裕技术员带领学院本科学生团队主创完成的实践项目:中山“渡”书店室内设计,在最新揭晓的2022-2023年度意大利A’DESIGN AWARD & COMPETITION中荣获银奖。该竞赛是被BEDA(欧洲设计协会)、ICOGRADA(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所认可的国际赛事,同时也是ICSID(国际工业设计协会)、ICOGRADA & ADI(意大利工业设计协会) 的成员组织。竞赛所涵盖的经典及创新设计类目多达135类,是全球最大和最具影响力的设计奖项之一,大奖评审团汇集了世界领先的设计专业人士、著名学者、具影响力的新闻界成员和行业专家,获奖作品于意大利MOOD设计博物馆及多个国家地区进行巡展,引领年度设计趋势。

银奖奖杯

该获奖项目的委托方广东新华(南方传媒)希望旗下品牌“渡”书店的室内设计能表达中山的文化特质,亦可表现“渡”这个品牌的自身特质。

项目实景:外立面

中山是中西文化交融的侨乡,设计方案抽象出其物质文化遗产/折衷主义建筑的视觉符号——中国“月亮门”和西方“拱券”的二维图形,以两者之间的形态、色彩的渐变和过渡,形成空间艺术装置系统来传达“人类族群文化之间不存在壁垒”的宏大时空观,亦致敬了禅宗的万物皆“空相”和“不二”观念的终极智慧。“渡”书店最本质的存在目的即为渡众生到智慧的彼岸。渐变和过渡的“月亮门-拱券”空间艺术装置系统不仅隐喻文化无壁垒,更鼓励读者突破一切思想桎梏去接近真理。

项目实景:亦中亦西,月亮门与拱券

为解决工程造价低与创意落地之间的矛盾,设计团队在70%的面积中设计了朴素的仓储式陈列空间,在另30%的面积中利用参数化插件Grasshopper计算生成42个不断扩展变化的“月亮门-拱券”空间艺术装置。这个装置系统既是各功能空间的虚隔断(虚边界)又是廊道,其渐变色彩和形体引导人们快速定位需要的产品或书籍的区域,或寻找到沙龙、咖啡空间、少儿空间、学习空间和休息场所等。该装置为空间的通达性和规律性营造出强烈的空间逻辑和视觉冲击力,与仓储式陈列空间形成强烈对比,成为书店中唯一却吸睛夺目的装饰元素。

项目实景:变化与扩展的空间艺术装置

施工过程中以最可控的参数化数据提取、工厂数控设备预制穿孔铝板来实现“月亮门-拱券”系统,以缩短施工周期并简化现场施工工艺和降低施工难度。穿孔铝板结合线性照明形成的“纱帐”视觉体验令读者感受到中西美学交融的经典与优雅。

项目实景:渐变色的少儿阅读区

项目实景:渐变色的文创咖啡区

项目实景:通往空中花园的绿色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