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人文艺术学院特聘教授司若教授团队发布 《AIGC赋能视听产业研究报告(2023)》

澳科大人文艺术学院特聘教授司若教授团队发布
《AIGC赋能视听产业研究报告(2023)》

2023 年8月23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广播电视局、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承办的中国网络视听精品创作峰会在青岛东方影都星光岛会议中心召开。本次峰会是全国网络视听行业首个聚焦精品内容生产的专业盛会。澳门科技大学人文艺术学院特聘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司若在峰会发布了《AIGC赋能视听产业研究报告(2023)》。

该报告是国内首个聚焦AIGC在视听产业应用的研究报告,是在当前政策与产业发展驱动下,以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澳科大人文艺术学院、CC-Smart新传智库为学术平台 ,通过文献梳理、市场调研结合海内外学界、业界、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众多专家深度访谈编写完成,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在司若教授的指导下,来自澳科大人文艺术学院电影管理专业博士生魏靖如、数字媒体专业博士生李建亮、电影管理专业硕士生王嘉晖、互动媒体专业硕士生谷思菀四位同学在报告撰写过程中承担了重要工作。

《AIGC赋能视听产业研究报告(2023)》从AIGC+剧本创作、AIGC+视频制作、AIGC+虚拟数字人、AIGC+海报制作五个方面,全景式展示了AIGC赋能视听产业的主要技术、主流软件和典型应用场景,回应了视听行业从业者渴望对AIGC相关知识和应用进行更全面和更深入了解的需求,帮助传统视听行业从业人员解答面对人工智能技术对该行业各个领域的冲击所产生的疑惑。

中国网络视听精品创作峰会现场

司若教授在峰会上发布《AIGC赋能视听产业研究报告(2023)》

司若教授(左)接受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