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医学院研究人员在国际食品科学学术杂志发文

澳科大医学院研究人员在国际食品科学学术杂志发文

由澳门科技大学医学院彭烨助理教授主导的国际合作组对食用型桂花最新的相关研究进行了综述与讨论。该研究题目为“Edible Osmanthus fragrans flowers: aroma and functional components, beneficial functions, and applications”,发表在国际食品科学学术杂志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影响因子:10.2)。该综述总结了桂花的健康益处、香气成分的理化性质、表达和应用,为桂花的进一步开发利用开拓了思路,有利于指导未来桂花在食品、医药、化妆品、香料工业等相关产业的运用及产品研发。

彭烨助理教授

桂花作为传统芳香植物在中国已有2500多年的栽培历史。近年来,桂花因其独特的香气和潜在的健康益处而受到国内外产业界越来越多的关注。桂花的香气及品质关系着其在食品、化妆品、香料工业等方面的应用及开发。大量研究结果表明桂花中的主要香气成分为单萜,包括紫罗兰酮、罗勒烯、芳樟醇和芳樟醇衍生物。桂花内的单萜通过甲基赤藓糖醇4-磷酸 (MEP) 途径提供萜前体异戊烯基二磷酸 (IPP)、异戊烯基二磷酸烯丙基异构体和二甲基烯丙基二磷酸,这些单萜的糖苷在整个开花过程中不断积累,使桂花香气得以大量储存。综述中同时总结了单萜物质在花中含量的变化规律。其中单萜醇的酶促氧化与乙醇脱氢酶(ADH)的含量显著相关,在桂花中ADH基因的表达随季节变化而变化。此外,在桂花转录组中MYB1、MYB6、WRKY1和WRKY3等基因存在着差异化表达,这些基因参与了萜类生物合成并可能调控花香形成。桂花中还包含了黄酮类、多酚类、环烯醚萜苷类、类胡萝卜素类等成分,具有抗糖尿病、抗焦虑抑郁、抗癌、保护神经、抗衰老等作用,具有开发成为预防某些慢性疾病的功能成分。

可食用桂花的生物多样性

可食用桂花的生物学功能

可食用桂花在食品、化妆品和药物中的应用

有关文章可浏览连结: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abs/10.1080/10408398.2023.2220130?journalCode=bfsn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