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月球与行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领导的最新研究领域: 天体真菌学

澳科大月球与行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领导的最新研究领域: 天体真菌学

澳门科技大学月球与行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Marta Filipa Simões助理教授和André Antunes副教授组建了一支包括中国、奥地利、智利、德国、义大利、斯洛维尼亚、西班牙和美国研究人员的国际化团队,对太空环境下的真菌进行了专项研究,并在国际期刊发表成果,成功将天体真菌学确立为天体生物学中公认的重要研究领域, 为天体真菌学的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和支撑。

相关研究成果以“The relevance of fungi in astrobiology research – Astromycology” (图1)为题发表在期刊Mycosphere上。Mycosphere目前是真菌学领域第三大期刊,主要发表关于真菌生物学以及与真菌学领域相关的论文;据Clarivate数据,该期刊属于中科院Top 1区,IF=14.6, Rank: 3/30, JIF百分位数:91.7%。

图1-已发表的天体真菌学论文标题

天体真菌学是天体生物学的一个特殊分支,在太空探索的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 真菌学本身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研究领域,人类目前已知的真菌种类仅占真菌总体的5-8%。但真菌遍布全球,是高度多样化的生物(图2)。它们也是医疗药物、食品和许多其他化合物产品的生产者,在人类的生存与持续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同时,它们还可以成为危险的分解者,甚至威胁人类生命安全。众所周知,真菌能很好地适应极端环境(例如:太空),值得特殊关注的是在当前多变的气候条件下,它们进化的更加危险,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真菌优先病原体名单中特别强调了真菌物种威胁人类健康的问题。就其分解能力而言,这些可能会对基础设施产生危害,如首个模组化空间站和平号的霉菌污染导致了设备故障;霉菌污染缩短了设备的使用寿命,增加了经济和时间成本,航天机组人员经常花费大量时间清洁国际空间站的房间,降低真菌对宇航员和设备的威胁,无法专注于太空研究。

图2-真菌的形态多样性

真菌是太空探索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们的影响是一把双刃剑。因此,需要迫切明晰以下两点:1)在即将到来的太空任务中如何使用真菌;2)采取哪些预防措施来规避真菌对宇航员和设备的危害。现在还需深入研究真菌物种在太空环境条件下的生长特性,这是保证更安全、更可持续的太空任务的唯一途径。对于天体真菌学的认知关系着太空任务的成败和机组人员的生命安危。因此,在此次发表的成果中明确指出需要投入更多的研究和关注到天体真菌学领域。

文献连结:www.mycosphere.org/pdf/MYCOSPHERE_14_1_13.pdf

期刊信息连结:https://jcr.clarivate.com/jcr-jp/journal-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