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2021级本科生药学实习I活动圆满结束

为增进我院与药企的交流,同时让学生实地感受药品生产与研发的过程及其最新进展,在澳门科技大学范星星、叶丽、邝钰茵三位老师带领下,药学院2021级本科生一行共54人于2023年5月30日至6月7日开展药学实习I活动,先后于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珠海亿胜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和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参观交流。今年,除了广东省的几家药企以外,首次新增了苏州市及上海市的实习行程,包括君实生物(苏州)产业园、爱康得生物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复宏汉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及复星领智(上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5月30日,同学们抵达实习活动的首站——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丽珠集团的产品涵盖了国家药典中的三大门类,即中药、化学药以及生物制品。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集团的中药产品展厅和生物与化学药物展厅,深入了解丽珠集团的历史及现状。下午,同学们参加了关于质量管理与药品注册的精彩讲座,并与主讲人就讲座中的问题进行了热切的交流。

我院师生于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影

5月31日,同学们来到了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一方员工热情地引领师生参观了科研中心,其中的超高效液相色谱仪、质谱仪等高科技设备吸引着同学们的眼球,也认识了新型中药制剂的研发过程。午休期间,同学们纷纷前往一方自营的饮品店“一方四季”,品尝具有一方公司特色的茶饮。下午,同学们了解到一方制药的发展历程,随后参观了新型中药颗粒制剂的生产设备。

我院学生于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合影

6月1日,师生抵达了本次实习的第三站——位于珠海市横琴新区的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师生一行参观了产业园的GMP中试生产大楼、研发检测大楼和科研总部大楼展示中心,详细了解大湾区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及相关国家战略规划,以及一些新型中药产品和介绍。随后,产业园邀请了两位嘉宾与师生展开了一场以“浅谈中成药品的生产管理”为主题的交流沙龙,粤澳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大鹏分享了关于中成药品的生产管理和质量控制,而从事中医药研究的陈彩玲博士分享了关于岭南地区常见病的特点与用药经验。

我院师生参与产业园举办的交流沙龙活动

6月2日,学生们前往珠海亿胜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进行参观交流,这是一家专注于基因工程药物的生物制药公司。在了解亿胜公司特色产品rb-bFGF(重组牛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的研发过程中,同学们重温了课堂上讲授过有关生物制品的研发与生产的内容,有力地巩固了前期理论学习的知识。随后,药学院师生与公司人员进行交流,同学们踊跃互动。

我院学生于珠海亿胜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合影

6月3日,师生一行来到了本次实习于广东省的最后一站——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与之前到访的企业不同,汤臣倍健以保健品为其主要产品。同学们深入学习了保健品研发、生产过程与品质标准的相关知识,参观了胶原蛋白肽、蛋白粉、氨糖软骨素钙片等产品的物流流水线。园区中还有一个趣味展厅——营养探索馆,同学们在这里体验了展厅中的娱乐和体检项目。

于汤臣倍健智能生产厂房进行参观

6月5日,同学们在三位老师的带领下乘坐飞机、大巴前往江苏省,来到了坐落于苏州的君实生物(苏州)产业园。横跨抗肿瘤、抗感染等多个领域的君实素来以大分子药物的研发闻名,这其中尤以特瑞普利单抗、埃特司韦单抗、阿达木单抗等明星产品为其代表。众师生与公司人员积极交流,殷切提问,收获了许多意想不到的经历。

我院师生于君实生物(苏州)产业园合影

 

6月6日,师生们参访了爱康得生物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当天上午,爱康得公司荆光军总经理热情地招待了我院师生,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以及抗体药物的研发和生产,并参观了抗体药物研发实验室。当天下午,师生一行驱车前往爱康得公司的羊驼繁育基地参观学习,了解到羊驼的饲养环境、繁育以及羊驼免疫实验操作等相关知识,同学们都不约而同地感叹一句“不虚此行”!

于爱康得生物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的羊驼繁育基地参观

6月7日,师生们来到本次实习的压轴站点——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师生们首先参观了复星医药总部大楼,了解到复星的发展历程及业务布局,并参观了上海复宏汉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实验室,学习大分子生物药研发和生产的相关知识。下午,师生们来到了复星领智(上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其作为科创转化平台,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方面发挥的作用。至此,2021级药学实习I圆满结束,通过本次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药学专业的理解,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我院师生于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