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院2021級本科生藥學實習I活動圓滿結束

為增進我院與藥企的交流,同時讓學生實地感受藥品生產與研發的過程及其最新進展,在澳門科技大學范星星、葉麗、鄺鈺茵三位老師帶領下,藥學院2021級本科生一行共54人於2023年5月30日至6月7日開展藥學實習I活動,先後於麗珠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廣東一方製藥有限公司、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珠海億勝生物製藥有限公司和湯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進行參觀交流。今年,除了廣東省的幾家藥企以外,首次新增了蘇州市及上海市的實習行程,包括君實生物(蘇州)產業園、愛康得生物科技(蘇州)有限公司、上海復星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復宏漢霖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及復星領智(上海)醫藥科技有限公司。

5月30日,同學們抵達實習活動的首站——麗珠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麗珠集團的產品涵蓋了國家藥典中的三大門類,即中藥、化學藥以及生物製品。在講解員的帶領下,同學們參觀了集團的中藥產品展廳和生物與化學藥物展廳,深入了解麗珠集團的歷史及現狀。下午,同學們參加了關於質量管理與藥品註冊的精彩講座,並與主講人就講座中的問題進行了熱切的交流。

我院師生於麗珠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合影

5月31日,同學們來到了廣東一方製藥有限公司。一方員工熱情地引領師生參觀了科研中心,其中的超高效液相色譜儀、質譜儀等高科技設備吸引著同學們的眼球,也認識了新型中藥製劑的研發過程。午休期間,同學們紛紛前往一方自營的飲品店“一方四季”,品嚐具有一方公司特色的茶飲。下午,同學們了解到一方製藥的發展歷程,隨後參觀了新型中藥顆粒製劑的生產設備。

我院學生於廣東一方製藥有限公司合影

6月1日,師生抵達了本次實習的第三站——位於珠海市橫琴新區的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師生一行參觀了產業園的GMP中試生產大樓、研發檢測大樓和科研總部大樓展示中心,詳細了解大灣區中醫藥產業的發展及相關國家戰略規劃,以及一些新型中藥產品和介紹。隨後,產業園邀請了兩位嘉賓與師生展開了一場以“淺談中成藥品的生產管理”為主題的交流沙龍,粵澳藥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孫大鵬分享了關於中成藥品的生產管理和質量控制,而從事中醫藥研究的陳彩玲博士分享了關於嶺南地區常見病的特點與用藥經驗。

我院師生參與產業園舉辦的交流沙龍活動

6月2日,學生們前往珠海億勝生物製藥有限公司進行參觀交流,這是一家專注於基因工程藥物的生物製藥公司。在了解億勝公司特色產品rb-bFGF(重組牛鹼性成纖維細胞生長因子)的研發過程中,同學們重溫了課堂上講授過有關生物製品的研發與生產的內容,有力地鞏固了前期理論學習的知識。隨後,藥學院師生與公司人員進行交流,同學們踴躍互動。

我院學生於珠海億勝生物製藥有限公司合影

6月3日,師生一行來到了本次實習於廣東省的最後一站——湯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與之前到訪的企業不同,湯臣倍健以保健品為其主要產品。同學們深入學習了保健品研發、生產過程與品質標準的相關知識,參觀了膠原蛋白肽、蛋白粉、氨糖軟骨素鈣片等產品的物流流水線。園區中還有一個趣味展廳——營養探索館,同學們在這裡體驗了展廳中的娛樂和體檢項目。

於湯臣倍健智能生產廠房進行參觀

6月5日,同學們在三位老師的帶領下乘坐飛機、大巴前往江蘇省,來到了坐落於蘇州的君實生物(蘇州)產業園。橫跨抗腫瘤、抗感染等多個領域的君實素來以大分子藥物的研發聞名,這其中尤以特瑞普利單抗、埃特司韋單抗、阿達木單抗等明星產品為其代表。眾師生與公司人員積極交流,殷切提問,收穫了許多意想不到的經歷。

我院師生於君實生物(蘇州)產業園合影

 

6月6日,師生們參訪了愛康得生物科技(蘇州)有限公司。當天上午,愛康得公司荆光軍總經理熱情地招待了我院師生,介紹了公司的發展歷程以及抗體藥物的研發和生產,並參觀了抗體藥物研發實驗室。當天下午,師生一行驅車前往愛康得公司的羊駝繁育基地參觀學習,了解到羊駝的飼養環境、繁育以及羊駝免疫實驗操作等相關知識,同學們都不約而同地感嘆一句“不虛此行”!

於愛康得生物科技(蘇州)有限公司的羊駝繁育基地參觀

6月7日,師生們來到本次實習的壓軸站點——上海復星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師生們首先參觀了復星醫藥總部大樓,了解到復星的發展歷程及業務佈局,並參觀了上海復宏漢霖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的實驗室,學習大分子生物藥研發和生產的相關知識。下午,師生們來到了復星領智(上海)醫藥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其作為科創轉化平台,在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方面發揮的作用。至此,2021級藥學實習I圓滿結束,通過本次活動加深了同學們對藥學專業的理解,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我院師生於上海復星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