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医院神经科学科主任,神经病学研究所所长乐卫东教授线下讲座

2023年7月30日,现任四川省人民医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神经科学科主任,神经病学研究所所长,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乐卫东教授应邀来药学院为师生们开展了题目为《Oxygen metabolism abnormality and Alzheimer’s diseases》的精彩讲座。首先,朱依谆院长对乐卫东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讲座上,乐教授介绍了其对神经退行性病变与神经炎症及生物节律障碍的关系、神经退行性病变与慢性缺氧的相关性以及用高压氧治疗AD等研究。随后乐卫东教授与在场师生就自噬、慢性缺氧在AD中的作用、AD的表观遗传学研究、AD药物治疗潜在靶点的筛选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讲座最后,朱依谆院长代表药学院向乐教授赠送纪念品。

乐卫东教授在美国贝勒医学院从事神经病学研究24年,任美国贝勒医学院神经病学教授,帕金森病研究中心主任;曾任上海交大医学院神经病学研究所所长,上海瑞金医院生物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乐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帕金森病的炎症机制、慢性缺氧和睡眠障碍与阿尔兹海默病的相关性、自噬与神经退行性疾病、神经干细胞在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应用等研究,特别是在神经变性疾病的发病机制及生物学标记和靶向治疗等方面取得了较突出的成就。在Nature Genetics、 PNAS、Science、JAMA、Lancet、Brain、Autophagy、Alzheimer’s dementia等国际一流学术杂志上,发表SCI论文300余篇,被引用20000多次,主编专着12部,为10本国际杂志的主编/副主编/编委。获得23项国际研究基金资助,回国后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专案3项,面上专案6项,主持或参加973/863分课题4项。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三项,二等奖四项。连续9年入选国际评估机构Elsevier发布的神经科学领域“高被引”中国学者榜单。

图1、乐卫东教授线下讲座

图2、乐教授与药学院师生进行交流 

图3、朱依谆院长代表药学院赠送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