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孟丹教授学术讲座

2023年10月6日,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孟丹教授应邀来我校分别为医学院_药学院的研究生及本科生举办了题目为《Bach1 Function,Regulation,and Involvement in Disease》的精彩学术讲座。

孟丹,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在Circulation Research,Science Advances等杂志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和省部级课题16项,授权和申请中国专利6项。以第一完成人获2019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复旦大学卓识杰出人才,中国科学院优秀青年科技人才。

孟丹教授长期致力于心血管疾病发病机制和防治方面的研究。讲座上,孟丹教授从自己的研究方向为基础,为本科生讲解了重要癌症因子、受体和信号通路、肿瘤血管生成、抗血管生成疗法、类器官等一线癌症研究和用药知识。为研究生们介绍了她们团队近期的研究发现,主要包括调控血管新生的关键转录因子Bach1的重要作用以及Bach1抑制缺血性心血管疾病血管新生的新机制,Bach1调控干细胞自我更新和影响干细胞向心血管细胞分化的新机制,还介绍了活性氧调控干细胞向动脉内皮细胞分化,促进缺血性疾病血管新生的新作用的研究工作。

孟丹教授团队的这些研究成果对缺血性心血管疾病的新药研发提供了新的靶点,具有重要的意义。此次学术报告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拓宽了我院学生的研究视野,提高了自身的科研能力。

图1 孟丹教授

图2 药学院课程主任李欣志助理教授教授(右)为孟丹教授(左)赠送纪念品

图3 课程中孟丹教授(中)与全体授课本科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