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林鸽教授学术讲座

2023年10月16日,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医学学院林鸽教授应邀来我校分别为医学院_药学院的研究生及本科生举办了题目为《Safety study--an indispensable part of herbal research, using the investigation of pyrrolizidine alkaloids-induced liver injury as an example》的精彩学术讲座。

林鸽,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医学学院教授,并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的全球推广中药联合研究实验室的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药物代谢和药代动力学,药理学和药物作用机制,药物不良反应/毒性,以及天然产物和药物的生物标志物转化研究,发表论文230余篇。

中草药研究中的安全性评估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有助于确保中草药的使用是安全的。在本科生的讲座中,林鸽教授从药物不良反应(ADR)出发,接连讲解了药物性肝损伤(DILI)、中草药引起的肝损伤(HILI),还介绍了中国近年来DILI和HILI的情况。在研究生的讲座中,林鸽教授给大家分享了她们团队近期发现,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PAs)是一种广泛存在于菊科、豆科、紫草科的多种药用植物中的肝毒性物质,临床可导致肝窦阻塞综合。林鸽教授团队发现通过分析PAs 引起的DNA突变特征,并基于该突变特征的分析以及动物、细胞模型的体内外研究显示,我国可能有超过40%的肝癌与PAs暴露有关。林鸽教授团队的研究为PAs相关人类肝癌的预防方法和预防奠定了科学基础。本次讲座非常精彩,为药学院的学生带来了丰富的知识和益处。

图1 林鸽教授

图2 药学院院长朱依谆讲座教授(左)为林鸽教授(右)赠送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