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刘继勇教授学术讲座

2023年10月24日,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刘继勇教授应邀来我校分别为医学院_药学院的研究生及本科生举办了题目为《Nano-biomimetic Drug Delivery Systems: From Theory to Practice》的精彩学术讲座。

刘继勇教授目前担任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药剂科主任,兼任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临床研究管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Cancer Screening and Prevention 副主编, Asian J Pharm Sci、《中国癌症杂志》、《肿瘤药学》等编委。刘继勇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实现新药临床转化金额1000万元。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上海药学科技奖一等奖等。

讲座上,刘继勇教授先从中国癌症现状出发,为本科生讲述了中国癌症患者特点,还介绍了肿瘤治疗的发展历史,并根据肿瘤药物的不同的药理特点来讲解临床上广泛使用的四种药物(细胞毒类药物 、靶向治疗药物 、免疫治疗药物、激素调节药物 ),以及临床用药和联合给药的原则。其中重点讲述了现在新兴的靶向药物和免疫药物的特点及发展。在研究生的讲座中,刘继勇教授主要从抗肿瘤药物的分类及药理特性;制药学;基于纳米载体的药物递送系统;纳米仿生给药系统;新型给药系统研究专案;仿生给药系统研究专案;如何做好研究生阶段的科研工作等七个方面展开。刘继勇教授团队为中药抗肿瘤纳米靶向给药系统的设计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借鉴,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此次讲座中获益匪浅。

在讲座的结尾,刘教授分享了一些关于专业领域深度研究的心得和建议,激励在场的各位同学以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和敢于探索的学术追求,热情投入到各自的研究领域。并祝愿在座的各位同学在未来科研道路上取得更高的成就。

图1 药学院课程主任李欣志助理教授(右)为刘继勇教授(左)赠送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