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杜美蓉教授学术讲座

2023年11月6日,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主任医师杜美蓉副所长应邀来我校分别为医学院_药学院的研究生及本科生举办了题目为《NK Cell and Pregnancy Immune Tolerance NK细胞与妊娠免疫耐受》的精彩学术讲座。

杜美蓉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研究员、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母-胎免疫调节机制研究及其相关临床工作,擅长反复自然流产、IVF-ET反复着床失败、不孕症、PCOS、卵巢早衰等生殖内分泌免疫调节相关疾病的防治。以第一通讯作者在Trends Mol Med、Blood、ScienceSignaling、J Immunol等发表SCI论文33篇,主持NSFC重点专案、NSFC重大研究计划培育专案等7项。

妊娠是一个复杂而又协调的过程,从免疫学的角度看,胚胎作为一种半同种异体抗原组织,却未受到母体的排斥而存活,这就是母体常表现的免疫耐受状态或妊娠免疫耐受。但其机理至今仍不清楚。NK细胞是一类具有自发细胞毒活性的细胞,它能够无须事先致敏或借助组织相容性抗原即可使靶细胞溶解。在本次讲座上,杜美蓉教授介绍其团队关于妊娠期NK细胞的最新研究,包括dNK细胞受脱落化基质细胞的指导;滋养层细胞与pNK细胞通过CXCL12/CXCR4信号通路相互作用来调节dNK细胞;外周NK细胞在妊娠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整个科研讲座精彩纷呈、深入浅出、引人入胜,让与会者受益良多,研究生和本科生都对复发性流产的免疫学发病机制有了更为深入且全面的认识。

图1 杜美蓉教授

图2 药学院李欣志助理教授(左)为杜美蓉教授(右)赠送纪念品

图3 课程中杜美蓉教授(中)与全体本科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