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朱依纯教授学术讲座

2023年12月09日,复旦大学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系主任,小分子活性物质上海市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朱依纯教授应邀来我校为药学院分别为医学院_药学院的研究生及本科生举办了题目为《Targets of H2S》的精彩学术讲座。

朱依纯教授是复旦大学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系主任,小分子活性物质上海市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于2013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近十几年来专注于研究活性小分子对心血管系统功能的调节作用、机制以及临床转化,提出了介导 H2S心血管保护作用的靶点及其分子开关机制。

课程中,朱教授向本科生们介绍了电生物学的发展,包括推动电生物学发展的电学仪器的发展过程。他在课堂上表示,电生物学的发展是药物研发改良的中药材因素和条件,通对膜电位等电生物学方向的研究,人们发现了离子通道,并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开发出现在见到的众多以离子通道为靶点的靶向药物,为多种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治疗方向。在研究生的讲座中,朱教授向研究生们分享了其团队对小分子气体信号分子H2S在体内作用靶点及作用机制的最新研究成果,其研究开创性地从结构化学、代谢组学、分子生物学等全方面解析H2S的生理过程,对寻找体内更多H2S作用靶点及相关药物研发意义重大。

这次讲座为同学们带来新的见解和知识,引发大家对不同学科之间的联系和交叉点的思考,对自己未来科研的学习之路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图1 朱依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