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司法硕士学位课程科目简介

犯罪学原理(3学分)
本课程讲解和讨论犯罪学的研究方法,分析犯罪的原因和类型,探讨预防犯罪的刑事司法和综合对策,并且系统介绍犯罪学的各个学派及其主要理论学说。本课程将讲解西方古典学派、实证主义学派、犯罪生物学学派、犯罪心理学学派、现代社会学学派等各派理论,介绍中国犯罪学的研究成果,并且运用犯罪学的各种理论分析中国和港澳地区犯罪的起因和现象,寻求有效控制犯罪的刑事司法对策和综合预防对策。

犯罪学专题(3学分)
本课程有选择地讲授和讨论当代犯罪学的若干具有重要实践意义的专题,包括暴力犯罪及其对策,财产犯罪及其对策,性罪错及其对策,网络犯罪及其对策,青少年犯罪及其对策,贪污和腐败犯罪及其对策等。在讲授中将分析上述各类犯罪的原因和状况,介绍中外犯罪学有关研究成果和刑事司法发展趋势,并且运用犯罪学的理论讨论有效的控制和综合方法。

警察学专题(3学分)
本课程讲授和讨论警察学的重要理论和实务专题,包括警察的职能和任务,警察权及其控制,有关警察工作的法律法规,警察制度的发展历史,主要国家警察制度的比较,警察部门内部管理,警察部门与司法机关的关系,警察机构对公共治安的管理,交通警务管理,突发事件处理,小区警务,警察的招聘和训练等等。

刑事证据学( 3学分)
本课程讲授和讨论刑事证据的理论基础、法律法规和实务问题,介绍刑事证据学的体系和学说,讲解有关刑事证据的法律和法规,对各种刑事证据的主要类型和收集、固定、保全、使用各类证据的方法和问题加以分析研究。本课程还将介绍中国刑事证据立法的研究和发展成果,以及外国刑事证据立法的现状和重要规定。

比较刑事司法( 3学分)
本课程讲授和讨论世界各主要国家的刑事司法制度,介绍各大法系的刑事司法制度的历史和类型,讲解世界上具有代表性的国家的刑事司法制度及其各个主要组成部分的结构、法律基础、职能、特点、演变或发展趋势。本课程还将分析讨论中外刑事司法改革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探讨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

侦查学研究( 3学分)
本课程讲授和讨论刑事侦察的理论基础、法律法规和实务问题,介绍刑事侦察学的体系和学说,讲解刑事侦察机构的类型、设置和职能,介绍刑事研究的手段和方法,分析刑事侦察实际业务中的问题,研究主要和常见类型刑事案件的侦察工作,探讨刑事侦察工作及其进步的基本规律和发展趋势。
监狱与矫正学研究( 3学分)
本课程讲授监狱和罪犯矫正的有关理论、法律制度和行刑实践。课程将讨论当代世界主流的刑罚体系的目的和发展趋势、刑罚理论的重要学说和矫正研究的现代课题、量刑标准和改革动态、监狱的职能和分类、囚犯的管理和分类、监狱内的矫正措施、监狱管理和矫正人员的培训和技能、小区矫正和非监禁刑的发展和制度、女犯和少年犯等特殊种类犯人的矫正等。

国际犯罪与跨国犯罪专题(3学分)
本课程重点讲授国际犯罪和跨国犯罪的若干专题,包括国际犯罪和跨国犯罪的现状、分类和发展趋势,国际刑法的概念、体系和规范,恐怖主义犯罪和反恐立法问题,毒品犯罪和禁毒立法问题,有组织犯罪和有关国际公约的内容,国际金融犯罪和反洗钱立法问题,以及国际刑事司法合作的制度和问题。

犯罪被害人学(3学分)
本课程系统讲授犯罪被害人学的产生和发展历史、被害率的统计和意义、犯罪被害人的特征、被害人与犯罪人的关系、被害人在刑事司法中的地位和作用、对被害人的保护和服务、对被害人的赔偿、被害的预防等等。课程将介绍中外被害人学研究的成果和趋势,以及被害人学研究对立法和刑事司法的影响。

指导阅读( 3学分)
将要求学生在教师指导下,阅读由教师指定的研究文献,并且根据这些文献和其它资料就特定的专题撰写一份研究报告。

论文写作( 15学分)
将要求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开展独立的研究,就经过导师批准的专题,撰写硕士学位论文并进行论文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