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院李惕碚院士談黑洞探測與人工智慧
—我國首顆X射線天文衛星:慧眼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9月13日下午4:30)在大學N座101演講廳舉行本學期第二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高能天體物理學家李惕碚教授出席。

李惕碚院士,高能天體物理學家。1963年畢業於北京清華大學工程物理系。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宇宙線與高能天體物理開放實驗室學術委員會主任;清華大學教授,清華天體物理中心主任。1997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主要從事宇宙線物理和高能天體物理方面的研究。在宇宙線和高能天體物理實驗研究與資料分析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在國內倡議和組織開拓了高能天體物理的實驗研究。提出了銀河系γ射線源的統計模型並獲國際共識。建立了尋找超高能天體的計算公式,已成為宇宙線和高能天體物理資料分析的一個標準方法。建立了對象重建的直接解調方法和研究快速變化現象的時域譜方法,獲得日益廣泛的應用。

李惕碚院士在雲南高山站進行了多年的宇宙線研究,從70年代開始倡議並組織開拓了我國高能天體物理的實驗研究,主持研製球載大型硬X射線望遠鏡,首次用准直調製望遠鏡實現了對硬X射線天體的高精度成像。79年代初建立了銀河γ射線的統計模型,首次給出銀河宇宙線產生高能γ射線的定量估計,並指出國際普遍接受的2CG星表所宣佈發現的宇宙γ射線點源約有一半是不真實的;經過多年爭論後,這一模型的正確性被觀測證實。在領導建設高能天體物理資料庫及分析系統的基礎上,在高能天體物理研究中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在實驗資料分析方法方面有重要建樹:建立了準確處理稀有事例的置信分佈方法;匯出了估計物件-背景觀測可靠性的公式,被命名為李-馬公式,已在國際多學科研究中廣泛使用;創立了物件重建的直接解調方法;發展了在時域上研究快速變化現象的一套新方法。曾獲國家優秀科技圖書獎,國家自然科學三等獎,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進步二等獎,王淦昌物理學獎。1997年當選為中科院院士。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臺(電話:28882114,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