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中科院馬余剛院士談“高能核物理進展和反物質原子核研究”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講座本學期第六場將於本週三(3月14日下午4:30)在大學D座禮堂舉行,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著名核物理學家馬余剛院士談「高能核物理進展和反物質原子核研究」。

馬余剛,1989年從杭州大學物理系畢業後被免試推薦進入中國科學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攻讀碩士學位;1994年獲上海原子核研究所理學博士學位,同年,年僅26歲的馬余剛被破格升為中科院原子核研究所研究員、博導,成為當時國內最年輕的教授級科學家。中科院上海應用物理研究所博士導師。現任中國科學院上海應用物理研究所副所長,中國科學院上海應用物理研究所核物理研究室室主任,《核技術》、《 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iques》主編,並兼《中國物理C》編委。

現任中國科學院上海應用物理研究所核物理研究室室主任,《核技術》、《 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iques》主編,並兼《中國物理C》編委,RHIC-STAR理事會理事,美國物理學會會士。中國核物理學會理事,World Consensus Initiative 2004國際顧問委員會委員等。1997年度「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在中能重離子碰撞動力學、核反應的集體流、多重碎裂、液氣相變、放射性核束物理及在核輸運理論的創造性應用等核物理的前沿領域取得了重要的成果。如首次提出了核的Zipf定律和多重性信息熵,論文發表在國際公認的物理學著名刊物《物理評論快報》上;首次提出了用核的輸運理論研究核反應總截面的新方法;關於氬核的量熱曲線的測量的論文被國際同行的SCI論文引用近百次。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台(電話:88972114; 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 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