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講座:葡萄牙學者主講「比較公法研究前沿」

2024年2月27日上午10時,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主辦的法學講座「比較公法研究前沿Frontiers of Comparative Public Law Studies」於大學圖書館N221室成功舉辦。本場講座邀請到來自葡萄牙里斯本大學法學院學術合作中心主任Fernando Loureiro Bastos教授及Ana Rita Gil教授擔任主講人。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課程主任牟效波助理教授、王榮國助理教授、王萬里助理教授擔任本場講座的與談人,王佳助理教授擔任本場論壇的主持人。講座吸引了近百名法學院同學參與。

article 20240229fl02 pic1

致送紀念品

(左至右:Ana Rita Gil教授,Fernando Loureiro Bastos教授,牟效波課程主任)

 

論壇伊始,牟效波課程主任代表學院向與會嘉賓致送紀念品並合影留念。講座中,主講人Fernando Loureiro Bastos教授就國際海洋法的前沿核心問題展開講述。Fernando Loureiro Bastos教授首先對國際海洋法的基本構成進行介紹,並强調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國際海洋法一直是國際法中最具活力的領域之一。如今隨著海洋平面的上升,許多棘手的國際海洋法問題湧現,構建解決海洋空間衝突的國際機制十分重要,例如基線的不變性或可變性,可能被用作確定海洋空間參照點的島嶼的消失,陸地領土界限的改變對海洋邊界劃定的法律影響等新問題都值得關注和重視。主講人Ana Rita Gil教授隨後就葡萄牙與澳門的司法制度比較以及葡萄牙法律秩序中的監察使公署展開講述。她首先分別陳述了葡萄牙與澳門特區的司法體制結構的異同,並對比了葡萄牙的監察使(Ombudsman)與澳門廉政公署的異同。

論壇中,法學院牟曉波助理教授、王佳助理教授、王榮國助理教授、王萬里助理教授分別參與評議討論環節。整場論壇持續了兩個半小時,師生們踴躍參與。在濃厚的學術氛圍、友好的交流氣氛中,本次「比較公法研究前沿」法學講座圓滿落幕。

article 20240229fl02 pic2

講座現場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