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法學院師生出席「澳門回歸25年:變革與創新」慶祝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澳門基本法》頒布31周年學術研討會

2024年3月28日下午,由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法務局、市政署和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聯合主辦、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參與協辦之「澳門回歸25年:變革與創新」慶祝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澳門基本法》頒布31周年學術研討會在澳門科學館會議廳舉行。澳科大法學院作為協辦單位之一,共三十餘位師生到場參與了此次活動。

article 20240402fl01 p01

廖澤雲校監(中)、陳季敏秘書長(左六)、方泉院長(左五)、周挺助理教授(右一)與部分法學院參會同學合影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代表、行政法務司張永春司長,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黃柳權副主任,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孫向陽副特派員,全國港澳研究會鄧中華會長,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廖澤雲會長,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崔世昌理事長等作為主禮嘉賓出席了開幕式。來自內地和澳門的數十位專家學者濟濟一堂,共同探討澳門特別行政區「一國兩制」的理論研究和成功實踐。

article 20240402fl01 p02

方泉院長發表演講

 

     法學院院長方泉教授在研討會中以《新時代澳門特區國家安全立法的新展開》為題發表演講。方泉教授認為,在「一國兩制」原則下,特別行政區國家安全立法的「初始值」由《憲法》的原則性規定及《基本法》第23條組成。澳門回歸以來,通過制定、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以及制定有關國家安全的法律,為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構建了必要的法律基礎,但在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要求下,澳門的國家安全立法應作新的展開,即結合不同法律位階和不同安全領域的兩個立法維度,把握「自行立法」與中央立法的兩個立法路徑有序推進。與此同時,澳門國家安全立法的新展開應結合澳門特區法律「二次本地化」進程,不斷完善法律體系。

article 20240402fl01 p03

周挺助理教授主持第二單元

 

法學院周挺助理教授出席本場研討會並擔任第二單元主持人。互動環節中,現場的同學們積極向主會場的發言人提問,氣氛熱烈。參加研討會的同學們紛紛表示,本次研討會十分有意義,既加深了對澳門積極推進「一國兩制」方針的認識,亦提升了對《澳門基本法》的了解,希望澳門可堅持「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行穩致遠,把握國家發展機遇,以變革創新尋求發展。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