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健康科學學院
辦亞洲首台3D互動虛擬解剖儀器培訓班

news141215 1

news141215 1

  澳門科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為了提升澳門醫學工作人員在基礎解剖學及顯微解剖學的水平,特意引進了亞洲首台3D互動虛擬解剖儀器,並於12月12至13日在科大醫院舉辦培訓班,同時邀請了美國史丹福大學外科教授Alan Dettan及澳大利亞聖母大學醫學院客座講師Ross Horley親臨講解及演示。

  3D互動虛擬解剖儀器有如一張常規手術檯大小,透過混合圖像及CT掃描創建虛擬人體,使骨骼組織、肌肉、器官、軟組織及動靜脈血管形象化,在高解像度螢幕上顯示一覽無為。醫學工作人員及研究生可用手直接觸碰或透過滑鼠操作,從任何角度進行 “無血” 及 “重複” 的解剖練習。此外,這套先進系統更可與病人資料互相結合,輔助前線醫療人員設計各式各樣外科手術的執行方法。儀器同時可儲存1,000個病例資料,提供逼真視覺三維解剖結構,以便進行科研項目及技術訓練。

  健康科學學院霍文遜院長表示:沒有血也不需要手術刀,便可以直接練習各樣解剖技術。在臨床中,準備定位動脈和靜脈並不容易,但透過儀器,我們可以重覆練習將骨骼和血管連接起來,也可以穿透皮膚直接觀察各樣器官實況,這絕對是一個像真度高、有效實用的虛擬解剖培訓工具。學員在學習解剖學的同時,也能練習操作技術,這項設備在亞洲獨一無二,也是當今走向尖端醫學培訓領域的標準。醫學教育必須與先進科技互相結合,方能切實提升本地醫療人員專業水準,造福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