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國際學院主辦
『高等教育教與學轉型中的文化思考』兩岸四地學術研討會

  2015年3月19日至21日期間,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主辦的『高等教育教與學轉型中的文化思考』學術研討會假澳科大N211室完滿舉行。研討會由北京大學教育學院、臺灣國立中正大學教育學院協辦,並由澳門科技大學教育發展中心(EDC)協助,來自復旦大學、國防科技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華中科技大學、中山大學、廈門大學、廣州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澳門大學、澳門鏡湖護理學院等兩岸四地高等院校的近百位知名學者濟濟一堂,探討教育轉型,共促文化發展。

  本次學術研討會以『文化視域下高等教育的教與學轉型』(Cultural Transformation for Learning Centrality in Chinese Higher Education)為主題,探討近期在高等教育『教與學』的轉型中,文化對轉型中的眾多做法。例如以學生學習為本、以學生學習結果的質量評估、教學方法的創新(比如 MOOCs 對教學產生的影響)等。話題涵蓋了文化對教育理念與教學行為的影響、教與學的轉型中的 OBA(預期學習結果的課程設置理念)、文化對以學為本的影響、文化對教師發展的影響等領域。

  研討會設計了主題發言、專題發言、嘉賓討論和問答等環節,學者們就四大話題深度探討,開拓了新思路,促進兩岸四地教育界緊密合作關係。本次研討會亦是澳門科技大學建校15週年的校慶活動之一。

news150401-1
圖為北京大學施曉光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