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明珠星氣、白玉月光:全球地圖中的澳門》新書發佈

2018年3月15日下午3時,《明珠星氣,白玉月光:全球地圖中的澳門》新書發佈會暨學術沙龍在澳門科技大學A座501會議廳舉辦。活動由澳科大圖書館、社會和文化研究所聯合主辦。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黎振強委員、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陳家豪代副主任、澳科大龐川副校長、圖書館戴龍基館長、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林廣志所長主禮了新書揭幕儀式。本次活動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澳科大於2015年7月成功舉辦“明珠星氣,白玉月光:梵蒂岡宗座圖書館地圖文獻珍藏展”,活動展出了晚明至清代中西文化交流過程中最具代表性的一批珍貴地圖和文獻資料。在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的資助下,經過兩年努力,澳科大圖書館將展覽中最精美、最有學術價值和最具震撼力的展品匯集成冊,組織學者考證製圖背景,對地圖內容及其反映的歷史、地理狀况和文化因素進行解讀,為書中每件展品編寫中英雙語圖說,同時編制索引和列出參考文獻,以便公眾查閱和供專家在此基礎上深化研究。

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黎振強先生致詞時表示,澳門在東西方交往的歷史中扮演了重要的橋樑角色。西方傳教士以澳門作為起點進入內地,將西方的科學技術介紹給中國,同時也將中國的優秀傳統哲學和文化推薦給西方。澳門現今正在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這為我們帶來了新的機遇和挑戰。澳科大這次出版的地圖集,以古地圖收集和研究為橋樑,系統性整理了梵蒂岡收藏的和澳門相關地圖和檔案文獻,把滿載澳門歷史變遷的珍貴展品呈現給澳門市民認識和欣賞,為高校師生和專家學者了解澳門、研究澳門提供了罕見的高精度圖文資料。澳門基金會將一如既往地支持有利新澳門文化建設,傳統保留充滿正能量的項目和活動。相信澳科大的古地圖收藏能為本澳的文化、教育增添異彩,形成更大的影響力。

澳科大龐川副校長在致詞中表示,這本書是澳科大近年來承擔“全球地圖中的澳門”科研項目的成果之一。該項目由澳門基金會贊助,計劃搜集、整理散落在世界各地的與澳門研究有關的古地圖,對其進行數碼化複製後集中到同一個平台展示,供學者和本澳市民免費查閱,從而為澳門歷史研究增添基礎性史料,同時也為弘揚澳門文化和澳門精神、推動“愛國愛澳”公共教育提供內容與技術上的支持。目前,該項目已經前往美國、梵蒂岡、葡萄牙、法國等地的十多家圖書館、檔案館收集到超過3,000件古地圖,舉辦了多次國際研討會和展覽,同名資料庫(http://gmom.must.edu.mo)也已經上線。項目組還走入澳門多家中學校園,為超過2,000人次的師生介紹古地圖與澳門歷史知識講座。澳科大希望通過該項目幫助本地青少年深入了解澳門歷史,培養正確的國家觀念和文化自信,讓澳門精神在新時代得到延續和發揚光大。

會後舉辦了學術沙龍,北京外國語大學中國海外漢學研究中心金國平客座教授、北京大學歷史系李孝聰教授、澳門大學歷史系薩安東教授、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林廣志教授、暨南大學澳門學研究中心葉農教授等與會學者充分肯定了該書的學術價值,並就該書內容和項目工作展開討論。金國平教授稱讚此書為澳門文化形象的建立及軟實力的提升做出了貢獻。林廣志教授表示澳科大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將會充分利用項目收集的古地圖和文獻資源,進一步加強研究,並考慮與澳門城市規劃和文化創意產業等方向結合,為澳門社會服務。理工學院院長李向玉教授來函祝賀此書出版,稱讚該書堪稱澳門的學術精品,彰顯了澳門在中西方文化交流歷史上不可或缺的地位。澳門大學歷史系湯開建教授亦在會前發來賀函,認為該書編纂之精、收錄之富,令人讚嘆。

參與新書發佈會嘉賓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