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講座金一南教授澳科大講「道路自信與民族復興」

澳門科技大學於2018年4月19日上午於D座禮堂舉行講座,由國防大學國家安全學院金一南教授主講「道路自信與民族復興」。澳科大林志軍副校長出席講座並向金一南教授致送紀念品,出席的嘉賓有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人事部徐維林副處長、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岑嘉儀副處長。

林志軍副校長(右) 向金一南教授致送紀念品

金一南教授為現場近400名學生以及本澳社團會員,講授中國歴史從古到今,通過多代人的努力與奮鬥,找出了專屬自己的道路。堅持中國本身的文明,建立起理論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同時隨著技術上的發展,如今中國也可以制造出屬於自己軍事設備,其軍事勢力穩步上升亦受到各國的關注。另外,金教授提及中美貿易,中國在尋找構建中美關係的同時,亦需作出充份準備以面對未來的考驗,須要通過考驗才能在國際上佔一席位。

金教授並列出了現今國內幾位企業家在自己「道路」上的成功,通過這些人物,勉勵澳科大的學生們要得到成功總會經歷失敗,而最美的過程就是在於成功與失敗之間。講座現場座無虛席,同學們都積極提問並和金教授親切交流。

參加講座的施鑠同學表示:作為一名大學生不禁感慨萬千。中國取得今日的偉大成就著實不易,是通過數代人的艱苦奮鬥而來,享受著前輩們帶來的和平幸福生活環境同時,我們一定要居安思危,努力學習,不能因為看見而相信,而是要學會因看見而相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柳迪川同學表示:有幸聆聽金教授的演講,深有感觸。我們生活的年代並不和平,而是在祖國的保護下遠離了戰火。面對科技的封鎖,經濟的制裁,我們深知祖國的強大離不開青年人的創新與堅持,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必須創新思考,努力學習,為祖國作貢獻。

出席講座的吳老師表示:金一南將軍的演講非常精彩,他通過對歷史和當今世界風雲變幻的深入分析,警醒我們,應銘記歷史,切實加強科技創新、國防、經濟建設,才能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

金一南教授

講座現場座無虛席,同學們積極提問

金一南教授是現任國防大學國家安全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模範教師,全軍優秀教師,連續三屆國防大學“傑出教授”。曾赴美國國防大學和英國皇家軍事科學院學習,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北京大學等多所院校兼職教授,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一南軍事論壇》主持人,《中國軍事科學》特邀編委。2010年當選為“中華文化人物”。具有多部著作,其中《苦難輝煌》發行逾二百萬冊,被評價為“一部以全新的戰略視野全方位描述中共黨史和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史的著作”,獲國家圖書出版最高獎項“中國出版政府獎”。